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揭露一马公司仍未呈报账目 潘俭伟追问为何稽查师辞任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继续追击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揭露该公司时隔近1年仍未向公司委员会提呈去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度账目,并要求该公司解释为何其稽查公司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会突然辞任

“我在日前检查大马公司委员会发布的资讯发现,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还没有提呈其截至2013年3月的财政年度账目,它最后一个账目报告志期为2012年3月31日。”

“一个拥有数十亿令吉,且由财政部100%持有的实体,竟然在相隔接近一年之后仍然无法交出其经审核的财务报表,这是让人感到震惊和怀疑的。”

可能违反三项条文

潘俭伟在文告中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必须解释它为何仍然无法最终确定其截至2013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度账目。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董事会已经很明显因为没有召开常年股东大会、向大马企业注册局提呈年度收益申报,以及未能在指定的期限内提呈他们经已审核的账目,而触犯了1965年公司法令第169(1)及第171(1)条文。”

“其中,在169(1)条文下,阐明了公司股东大会的召开方式、账目的报告形式及其内容的规定;而在第171(1)条文下,公司董事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不超过3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5年或两者兼施,而被定罪的董事也将失去公司的董事职位。”

德勒大马取代稽查

潘俭伟表示,然而敲醒警钟的是,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雇佣的稽查公司即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突然之间辞任,取而代之的是刚受委任的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于2010年的首个财务报表中,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提出一个‘要强调的事项’,那就是有关它与Petro Saudi International Ltd进行一个10亿美元(39亿9千万令吉)的神秘投资计划,并在随后将其转换成一个期限少过6个月的12亿美元(39亿5千万令吉)贷款。”

“然而,这个‘要强调的事项’随后在其财务账目中被移除,因为该联营计划有支付贷款的利息。财务账目也突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提供额外7亿美元(23亿令吉)贷款予有关的联营计划,即便该公司在2011至2012年之间只收取少过2亿美元的利息。”

投资组合令人疑惑

潘俭伟表示,通过在2012年后一系列的复杂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有关贷款已提前结束和赎回。无论如何,这笔23亿2千万美元(79亿3千万令吉)的偿还,却是以开曼群岛为基地,并以一个令人困惑的 “隔离投资组合”(segregated investment portfolio)方式来进行。

“如果这笔钱真的存在,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有把握地证明究竟谁是投资组合经理,或者是这起事件的该基金为何。”

潘俭伟表示,在开曼群岛“投资”已招致高度可疑的问题,因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拼命通过在马来西亚发行债券积极地筹集资金以收购独立发电厂,并且进行它在大马镇(Bandar Malaysia)和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的霸级计划。

必须解释消除疑虑

潘俭伟进一步指出,事实上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已经承担估计超过400亿令吉的债务,因此该公司根本不可能承担这样的投资。

“作为一个需要公共问责的事项,并且符合首相纳吉疾呼的透明度与政府转型,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必须就上述事项提供详情和即刻作出澄清。”

他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更必须消除所有疑虑,这包括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辞任是否和23亿美元“隔离投资组合”有关。

一马公司准备投资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曾在2013年4月发表文告,指有关资金都是该公司从一开始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联营计划所得的款项和盈利。

该公司表示,这笔资金在公司已经稽查的账目获得清楚的呈现,这份账目可以通过公司委员会获取,并且已经获得国际上具有信誉和完善的公司的独立稽查。”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也驳斥这些款项放在开曼群岛公司会消失无踪的指控,强调这是毫无根据的,并且是选举伎俩。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已经准备在近期将这笔款项用来投资,而基于金钱管理目的,有关款项暂时投置在受到法律管制并且拥有执照的国际基金经理那里,这些国际基金经理是管理以开曼群岛为基地的国际基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