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一马公司高价买地 行动党疑政府用公帑救负债土著公司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MDB)再陷入争议,而这次是高价买地的疑云。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揭露,该公司以3亿1700万令吉过高价格购买了雪州英达岛(Pulau Indah)的一块地皮,并质疑这是另一次拯救朋党公司的举措。

潘俭伟今天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已在2月20日征得这片310英亩的土地,而这再次乖离该公司的新兴产业策略投资的宗旨。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是否知道,这片以每平方尺23令吉50仙购得的土地,在2011年8月的市价只得每平方尺9令吉93仙的估价?”

两年半增值近一倍半

他进一步指出,这次的高价采购形同让这片空置的土地,在不到2年半的时间内,增值136.7%。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1 Malaysia Development Bhd)是大马成立的财富主权基金。其前身是登嘉楼投资机构(Terengganu Investment Authority),负责管理登州政府所获得的石油税金,以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

纳吉在去年4月上台后,便把这个州机构转型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以便带动长期持续性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并促进外资的流入。

财政部无故增加债务

潘俭伟说明,一个大马发展公司透过收购Tadmax Power私人有限公司(TPSB)间接取得这片土地。该地是Tadmax Power的主要资产。

他认为,这种做法将导致财政部在没有任何好理由下,负债进一步加重。

Tadmax Power是上市公司Tadmax资源公司的子公司。后者的主席是巫统前财政阿都阿兹因(Abdul Azim Zabidi),而首席执行员则是巫统加埔区署理主席法依扎(Faizal Abdullah)。

在土地购买的成交之后,早前一直面临亏损的Tadmax 资源公司股价一度飙涨。

质疑是拯救朋党策略

对此,潘俭伟表示,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必须立刻向纳税人解释,这场交易为何不是拯救Tadmax资源公司和其股东的行径。

《当今大马》记者正联络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和Tadmax资源公司以取得回应,但两者至今仍未回复。

Tadmax资源公司的前身是Wijaya Baru Global公司,其子公司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在2006年受委为巴生自贸区的承包发展商,更曾牵涉轰动一时的自贸区舞弊案。

另外,潘俭伟也在记者会上展示Tadmax资源公司的2012年度财政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11年8月估计土地价格为1亿6380万令吉,而地皮总面积为379英亩。

根据该公司在大马股票交易所的报告,一个大马发展公司通过独资拥有的“不活动公司”(dormant company)的Ivory Merge私人有限公司购买这块土地。

卖地后股价一度飙升

Tadmax 资源公司的股价在去年12月间为每股35仙,但土地买卖敲定后,其股价在本月21日收盘时,上升至每股60.5仙。

股票研究员指出,Tadmax 资源公司从这土地交易中收取高达1亿3840万令吉的利润,可以部分还清它截止去年9月所拖欠的2亿2200万令吉债务。

潘俭伟也是国会公账会的成员,他宣称本身曾利用此身份,传召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但对方皆以“难以安排会议”的理由推搪。

他也再度挑起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在开曼群岛砸下23亿2000万美元(79亿3000万令吉)的神秘投资,同时拖延提交财务报表的课题。

潘俭伟表示,他已多次挑起有关一个大马发展公司的课题,而若这些问题没遭审查,恐怕这将成为“大马史上最大的财务丑闻”。

而根据潘俭伟的预算,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因频频贷款以购买私人公司的资产,而债台高筑,债务已经超过300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