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潘俭伟大爆料! 踢爆一马公司惊天内幕!

我在日前检查大马公司委员会发布的资讯发现,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1MDB)还没有提呈其截至2013年3月的财政年度账目,它最後一个账目报告志期为2012年3月31日。一个拥有数以十亿令吉且由财政部100%持有的实体,竟然在相隔接近一年之後仍然无法交出其经审核的财务报表,这是让人感到震惊和怀疑的。

1MDB的董事会已经很明显地因为没有召开常年股东大会丶向大马企业注册局(ROC)提呈年度收益申报,以及未能在指定的期限内提呈他们经已审核的账目,而触犯了1965年公司法令第169(1)及第171(1)条文。

其中,在169(1)条文下,阐明了公司股东大会的召开方式、账目的报告形式及其内容的规定;而在第171(1)条文下,公司董事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不超过3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5年或两者兼施,而被定罪的董事也将失去公司的董事职位。

然而,敲醒警钟的是,IMDB自成立以来就外聘的会计师即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突然之间辞任,取而代之的是刚受委任的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

1MDB于2010年的首个财务报表中,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提出一个“要强调的事项”,那就是有关它与Petro Saudi International Ltd进行一个10亿美元(39亿9千万令吉)的神秘投资计划,并在随後将其转换成一个期限少过6个月的12亿美元(39亿5千万令吉)贷款。

然而,这个“要强调的事项”随後在其财务账目中被移除,因为该联营计划正进行支付贷款的利息。它也突出了1MDB延长额外的7亿美元(23亿令吉)贷款予有关的联营计划,即便在2011至2012年之间只接收少过2亿美元的利息。

通过在2012年後期这一系列的复杂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有关贷款已提前结束和赎回。无论如何,这笔23亿2千万美元(79亿3千万令吉)的偿还,却在开曼群岛为基地,并以一个令人困惑的 “隔离投资组合”(segregated investment portfolio)方式来进行。

如果这笔钱真的存在,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有把握地证明究竟谁是投资组合经理,或者是这起事件的该基金为何。

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已招致高度可疑的问题,因为1MDB拼命地试图通过在马来西亚发行债券积极地筹集资金以收购独立发电厂,并且进行它在大马镇(Bandar Malaysia)和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 的霸级计划。

事实上,1MDB已经满载估计超过400亿令吉的债务,因此,这一种奢侈投资是1MDB不俱备的。

作为一个公共问责的事项,并且符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疾呼的透明度与政府转型,1MDB必须就上述事项提供详情和即刻作出澄清。

更紧迫的是,1MDB必须消除任何疑虑,这包括一个国际知名会计师辞任的原因是无法证实这笔23亿2千万美元的款额,在高度机密的开曼群岛以匿名的““隔离投资组合”方式来寄存,而这个地方更广为人知的是它为全球洗黑钱者的逃税天堂。

如果1MDB无法就上述丑闻提供令人满意的答案,那麽,马来西亚人民很可能正在见证国内单一的最大金融丑闻,这使到125亿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的灾难看起来像是儿戏。

——————————————————————————————

根据报道,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1MDB)计划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回教债券,作为迁移并兴建新的国防总部,以推行大马镇(Bandar Malaysia)发展计划。有关计划坐落在现有新街场大马空军基地面积达196公顷的土地上。

鉴于1MDB完全是联邦政府持有,因此,该公司必须全面解释,为何它甚至没有考虑到大马镇发展成本的情况下,需要筹获这麽大笔金钱作为迁移国防总部呢?

1MDB在之前征用上述位于吉隆坡市中心内的超级黄金地过程中,已经从联邦政府中接收了“甜心交易”(私下签订的交易),即以每平方尺74令吉20仙或只付出16亿令吉而获得该片土地,而且这宗交易是完全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投标。应该点出的是,槟州民联政府是通过公开招标程序,以10亿7千万令吉或每平方尺240令吉的售价,完成41.5公顷的峇央珍珠土地买卖。

除了“甜心交易”,马来西亚政府还莫名其妙地同意资助全部费用,把现有设置在有关土地上的国防部迁移至国内另一个地点,而有关的“迁移”计划估计耗费高达27亿令吉。

因此,作为交易的一部份,政府已经同意支付11亿令吉(27亿令吉减去16亿令吉)予1MDB,而不是1MDB不必就这片令人垂涎的土地支付任何费用予政府。根据2014年财政预算案的最新文件,这笔11亿令吉的款项已经在2012年的财政预算案获得批准,而且其中的8亿令吉已经发放给1MDB。

更奇妙的事实是,1MDB在2013年4月已经颁发21亿令吉的“全包式合约”(turnkey contract)予武装部队基金局(Lembaga Tabung Angkatan Tentera,LTAT),以提供“迁移”服务至国内全部8个不同的地点。

因此,以简单的数学来计算,即便它只是需要额外的10亿令吉(21亿令吉减去联邦政府资助的11亿令吉)推行迁移计划,但1MDB却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债券。

其次,1MDB似乎要从有关的迁移计划中获取可观的利润,即其实际成本为21亿令吉,但1MDB却征收27亿令吉或总数高出6亿令吉来进行迁移计划,即便1MDB已以每平方尺74令吉20仙的荒谬价格向联邦政府购得土地。

1MDB必须就政府已拨出11亿令吉供作这项迁移计划提供全面的问责制,因为有关款额要不是大部份,就是已经全额付给该公司。这笔用来作为推行迁移计划的公款,必须不能被滥用在其他任何目的。

同时,这笔11亿令吉的款额如果真的被供作迁移计划用途,1MDB也必须解释,为何它需要以迁移及兴建新国防部为理由,发售总值24亿令吉的债券,即便假设它为“零自我融资能力”(zero self-financing capabilities)之後,它只不过是需要一个额外的10亿令吉。

按照这种情况,1MDB的短期和长期债务估计会超过300亿令吉的事实,已经敲响了警钟。

必须询问的问题是,如果马来西亚人民正在见证一个由纳吉政府资助和教唆且酝酿中的最大金融丑闻,政府是否还会拼命寻找方法,例如通过削减土地价格丶巧妙伪装救援资金如“迁移”计划费用“索价过高”这一类“甜心交易”的伎俩来堵塞1MDB的“财政大洞”?

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1MDB很明显是要尝试通过利用时间,以便累积更多的债务来资助现有所承担的债务,因此,这个已被挖掘的更大“洞口”,未来将由马来西亚的纳税人来“填补”。

—————————————————————————————

《The Edge财经日报》日前的封面新闻报道:“1MDB获得3B发电厂项目”。该报证实:“根据消息,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已经通知内阁,把称为3B计划及发电量为2000MW的燃煤发电厂项目颁发给1MDB。”

如果消息来源是靠的,意味着1MDB已赢得这项合约,即便事实上1MDB提呈的每千瓦时(kWh)25令吉65仙的竞标价格,比另一家竞标商即杨忠礼电力提呈的每千瓦时25令吉23仙更高。倘若以每千瓦时相差0.42仙,并且以25年的特许经营权的期限来计算的话,估计其差价为20亿令吉。

更令人感到不安的事实是,根据《The Edge财经日报》引述的文件显示:“能源委员会的技术评估委员会在去年12月,已经推荐了杨忠礼电力为这项投标的首选中标者”。

即便1MDB的竞投价格更高,但政府仍很明确地要铤而走险,意图把该计划的特许经营权颁给1MDB,这将导致更高的电力价格显然是在支撑1MDB,这种堆积如山的劳动债务估计超400亿令吉。

1MDB从2012年起就推行鲁莽的收购策略,那就是以非常高的溢价收购逾期的合约,以及几乎是完全贷款融资接管独立发电厂。1MDB以85亿令吉购买Tanjong Energy控股有限公司,并且分别以23亿5千万令吉和12亿令吉购买Genting Sanyen和Jimah 能源,共耗资120亿5千万令吉。

然而,根据马来西亚《The Edge财经周报》的最新报道,通过这些收购所产生的现金流转,几乎涵盖了它所获得的贷款里面每年高达6亿5千万令吉的利息开支。这并不需要一个金融天才,就足以怀疑1MDB将如何能够偿还这数十亿令吉的贷款本金。

1MDB的能源不幸事件,加剧了该公司在高度神秘的开曼群岛进行“隔离投资组合”(segregated investment portfolio)的23亿2千万令吉(76亿3千万令吉)“投资丑闻”,并导致它与Petro Saudi International Ltd进行的联营投资计划因此而中止。看来,有关的金融诡计造成1MDB的外聘稽查公司即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宁愿辞任,也不愿签署认证不能够令人满意的账目。

因此,这似乎是纳吉政府颁发新的独立发电厂特许经营权予1MDB的策略,即便这意味着人民的电力成本更高,也要能够拯救财务陷困的公司,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都要掩护有关公司的巨额赤字。

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在日前发布的声明中反驳我的建议,并表示能源委员会已经决定颁发Project 3B予1MDB,尽管《The Edge》财经日报的报道拥有不同的资讯。我不仅准备好被证明我是错的,我也希望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要拯救1MDB比他要降低马来西亚人民的电力成本将会更为优先的想法是错误的。

我希望具有正确思想的部长们,能够真正关心马来西亚人民目前所面对的生活负担加重而踊跃发言,并且反对竞投成本将更高的计划,挑选征收费用更少的特许经营合约。唯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国阵政府宣扬“人民优先,即刻表现”的座右铭和招致它名誉扫地。

如果内阁选择竞标价格更高者,那么,民主行动党和民联也将确保所有马来西亚人民,都会发现首相纳吉其和内阁是完全没有诚意为人民降低生活成本,相反的,它只是优先考虑和拯救那些与政府有利益关连者而已。

——————————————————————————————

1.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把其原本雇用的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替换为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并非一个寻常的更替。

我在上周揭露有关1MDB更换其外聘的稽查公司後,1MDB在2月21日的声明中证实,它已委任四大稽查公司之一的德勒大马,以完成其截至2013年3月31日为止的财政账目;1MDB也表示有关举动“是与毕马威双方取得同意它将不再作为1MDB的稽查公司”之後。

与上述可疑举动截然不同的是,1MDB辩称“这没有什麽特别或新鲜的,因为这是在市场惯例上的最佳实践,即公司在考量所有层面,包括但不限于利益冲突和其他方面的考虑因素之後,可决定其当前或未来所雇用的稽查公司”。

1MDB不能一错再错,或者我们也许可以原谅它试图掩盖它并不重视其非常差劣的管理。在账目逾期呈报後突然更换稽查公司,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最佳实践”,而且还能说成是完全正常。1MDB在截至2013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之前更换稽查公司会更好吗?这将是我们要质询该公司的一点。

无论如何,当1MDB的账目很明显地延迟将近一年没呈交,以及它被敲定之前其稽查公司辞任,那麽,每一个人民都有权利要求一个诚实的解释。举例说,为何不能只在进行截至2014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度账目时,才更换稽查公司呢?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星报》在2012年8月2日曾引述德勒大马合伙人陈东辉(译音),批评上市公司延迟公布财务报表所说过的谈话:“无法准时公布财务账目是不能接受的,这可能是意味着手头上有不能解决的账目丶管理或其他课题。”

在马来西亚甚至是其他国家如美国,上市公司只给予6至8个月来呈报他们的季度账目。虽然1MDB不是上市公司,但它却是一个关乎公众利益更重要的主权财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以及它只被要求每年提呈一次财务账目!

然而,尽管雇用国际顶尖的稽查公司即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但它还是延迟 了将近一年未提呈其财政年度账目。

1MDB辩称“这是协助其倍增成长,以及需要整合其集团新子公司的新业务方向”,因此而延迟呈报账目。

这样的藉口站不住脚,因为它的收购并没有比我们一些在证券交易所内的最大公司所进行的收购行动更为复杂──例如森那美收购牙直利(Guthrie)和金希望种植(Golden Hope Plantations)。而且,这些公司都能够严格遵守马来西亚股票交易的规则,在限期内完成他们的财政年度账目。

2.当借贷成本比投资回酬更高的时候,1MDB自已回应并出示它在开曼群岛的“投资”,没有任何金融上的意义!

1MDB同样是在2月21日回应我之前的批评时,也捍卫它在开曼群岛进行23亿2千万美元的神秘“投资”。

1MDB表示:“投资收益获得持有执照的国际基金经理的监管。这些基金经理采取绝对的回酬策略,其中主要的投资目标是通过投资于上市及/或未上市的公司,以实现长期资本增值及/或稳定收入的目标。”

它指出:“总数2亿美元(6亿5千890万令吉)已经从马来西亚的1MDB集团的基金汇入作为偿还服务的款额。在这当中的1亿3千400万美元(4亿3千万令吉),是从投资周期的第一年内所产生的5.76%现金红利。”

我要感谢1MDB公布了它投资在不知名的开曼群岛基金经理,并在其第一年就已经获得5.7%回酬的事实。在正常的情况下,虽然有点平庸,但这5.7%的回酬可能看起来是可以接受的。然而,这却是在不正常的情况下。

首先,1MDB为何要在开曼群岛进行23亿2千万美元投资的原因是,当大多部份的贷款多数是在2021年到期时,它在2012年向Petrosaudi International Limited终止并赎回它11年的贷款期。以“成本加利润融资方式” (Murabaha notes)贷款给Petro Saudi,每年的保证固定利率(利润率“profit rate”)为8.67%。

因此,必须询问的是,为何1MDB要赎回可以赚取有8.67%保证固定回酬的贷款收入,反而投资给一个拒绝命名,并且只给予5.76%回酬的开曼群岛基金经理?这符合任何金融上的意义吗?

然而,即便如果我们忽略“成本加利润融资方式”已支付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8.67%回酬的事实,惟必须提醒的是,1MDB把所有借来的钱都已用作上述投资。

1MDB是在2009年通过“投资凭证形式发行的伊斯兰债券”(sukuk),把大部份借来的钱作为上述投资,而1MDB需支付5.75%的利息(票面利率“coupon rate”)。

以外行人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1MDB是以5.75%的利息借贷并投资在开曼群岛的基金,但其回酬率只有5.76%!这符合任何金融上的意义吗?

更糟的是,1MDB已献议给予上述的伊斯兰债券高达12%折扣──意即它每借贷100令吉,只获得87令吉92仙的贷款基金。

可是,1MDB却需为这借足的100令吉支付5.75%的利息。因此,由1MDB对于sukuk债券应支付的实际利息为6.71%。以外行人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1MDB以6.71%的实际利息借贷和投资在开曼群岛基金,但却给予5.76%的回酬,这是多麽神奇的投资策略!

我在期待着被任何基金经理说教,並且能够证明1MDB的上述投资策略是量身订制的。对于1MDB需做的合理事情,是它必须去做的,以避免人民进一步遭受损失。

该公司需撤回从开曼群岛内甚至不能命名的基金或基金经理的资金,并且偿还由联邦政府担保,每年成本为6.71%利息的sukuk债券。

否则,人民将被迫推测,这笔在诡秘的开曼群岛进行的23亿2千万美元基金投资,就是为何“这是与毕马威双方取得同意它将不再作为1MDB稽查公司”的原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