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如建薄冰上的城堡 1MDB获联邦政府全面保护

转载自《火箭报》: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暨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就犹如“建在非常薄的冰地上面的城堡”,完全由联邦政府的“慷慨”和全面的保护下支撑着。

“1MDB在上周反驳我的声明,并刊登在《马来西亚局内人》志期2月21日的报道中,该公司和它的消息来源吹嘘了其伟大的成就。”

他说,报道引述消息来源指出:“随着这100万令吉的资产和现金,1MDB已建立了它本身的资本结构,目前,在过去几年从它所获得的收益中超过10亿令吉的资产正处于一个非常挑战的环境。”

他说,消息来源甚至嘲笑其他政府投资媒介,并形容1MDB的成就“是衡量国库控股(Khazanah)和其他机构启动数十亿和数以十亿令吉的现金。”

“沒有比这种试图粉饰1MDB形象和表现的做法更为可笑,即便已被引用的数字是真实的。”

潘儉伟说,第一,全球投资市场在过去5年,对于所有投资者信条所产生的比例增益,已造成创记录的水平而处于“牛市”当中。

“因此,我不知道1MDB在它存在的过去几年中,是如何发现它本身‘在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被卡住。”

他说,第二,1MDB宣称它只获得100万令吉的资产和现金,但在过去4至5年就能建立其城堡的说法,绝对是不真诚的;倘若事实上该公司若非100%由政府持有,以及更好的是它可以获得100%的担保吗?

“第三,联邦政府注入1MDB的资金远远超100万令吉。当1MDB以削减16亿令吉的价格,向联邦政府购买新街场空军基地的土地时,联邦政府反过来支付27亿令吉予1MDB以迁移坐落在那里的空军,因此,1MDB获得11亿令吉的净现金收入。这11亿令吉随後神秘地‘消失’了,因为该公司已经向银行借贷额外的24亿令吉,以资助21亿令吉的合约(颁发给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作为提供迁移空军的用途。”

潘儉伟说,第四,所谓“从它所获得的收益中超过10亿令吉的资产”完全是废话,因为其来源完全是联邦政府给予1MDB一宗“甜心的土地交易”。只不过是从一个单一的土地交易,即1MDB在2011年以1亿9千410万令吉的价格出售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un Razak Exchange)的土地时,有关土地即刻以10亿零2千万令吉的价格重估,这意味着被重估的收益高达8亿2千660万令吉或426%的“利润”。尽管有巨额增益,但1MDB在其截至2011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记录,它仅获得5亿4千430万令吉的净利。这意味着倘若没有重新估值的话,1MDB将造成2亿8千230万令吉的亏损。

他指出,即使1MDB能够摆脱它2011年的情况,但在2012年又重蹈覆辙。该公司在2012年把有关土地重新估值至15亿9千万令吉,创下另一个重估“利润”达5亿6千990万令吉的记录;然而,即便有这麽巨额的重新估值,但1MDB在其截至2012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记录,只获得微薄的4千470万令吉的盈利。这再意味着,倘若没有巨额的重新估值,1MDB在2012年将造成5亿2千520万令吉的亏损。有关土地已典当给AmInvestment Bank Bhd作为抵押品的一部分,并以新债务的形式筹措24亿令吉。

他说,因此,整个“从它所获得的收益中超过10亿令吉资产”是完全虚假的,并导致联邦政府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非常优质的土地予1MDB。如果联邦政府决定公开拍卖有关土地,他们将基于有关的估价至少获得15亿9千万令吉的现金,而不需要痛苦地去承担1MDB所造成的数十亿令吉损失。

他说,以“1MDB是建在非常薄的冰地上面,以及它只能通过联邦政府非常慷慨和保护才能支撑”来形容,相信一点也不夸张,而且估计1MDB的债务负担已高达300亿令吉。联邦政府在另一边厢,却试图以“甜心的土地交易”等伎俩来堵塞1MDB的“财政大洞”。最新的案例就是政府颁发2000MW燃煤发电厂合约予1MDB,尽管该公司的竞标价格更高,但却能够打败竞标价格最低的对手而得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