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潘俭伟质疑政府偏袒 一马公司获发电厂合约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8日讯)民主行动党指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的竞標价比杨忠礼电力公司高,但却颁发最新的2000MW燃煤发电厂合约。

行动党全国宣传秘潘俭伟说,《英文財经日报》两周前曾报道,能源委员会已经决定颁发最新的2000MW燃煤发电厂予一马发展公司。

他指出,该报章报道:「据业內人士透露,能源委员会董事会已经决定向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建议,一马发展公司是这项耗资110亿令吉计划的首选竞標商」。

25年经营权差价20亿令吉

儘管事实上,该公司提呈的每千瓦时(kWh)为25.65仙的竞標价格,比杨忠礼电力提呈的每千瓦时为25.23仙更高。以每千瓦时相差0.42仙,並以25年的特许经营权的期限来计算的话,估计其差价为20亿令吉。

他认为,更令人感到不安的事实是,根据《財经週刊》引述的文件。「能源委员会的技术评估委员会在去年12月,已经推荐了杨忠礼电力为这项投標的首选竞標商」。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指出,內阁在决定发电厂计划的「贏家」时,必须优先考虑人民的利益,而不是跟它有关连的公司的利润。

他说,內阁必须不能让上述代號为「3B计划」的电力计划的国际招標活动沦为笑柄,那就是选择一个出价更高而不是最低的竞標者。大马政府的举动將使到全世界都知道,任何招標工作只是有利於与它有关连的机构,例如一马发展机构,而在有关招標项目內的「贏家」,则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认为,內阁必须承认,未来在大马进行的公开招標的强度,將高度依赖参与者对於系统的信心。如果全球的竞爭者都对政府许下塑造一个公平竞爭环境的承诺失去信心,那么,我国將无法吸引最有素质和最有价值的承包商,最终將造成竞爭力丧失。

他说,国能以更高的电力成本付给一马发展公司,將很自然地造成业界和人民需要缴付的电力成本更高。而政府在此时削减津贴,並宣称所做的一切是以维持尽可能低的成本之际,政府却选择更高的电价,很明显是对人民的一种背叛。

「內阁可以確保竞標价格更高者被选择,那么行动党和民联也將確保,所有人民將会发现首相纳吉其和內阁,是完全没有诚意要为人民降低生活成本,並且只是优先考虑那些与政府有关连者的利益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