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民主行动党砂拉越美里《东马精神,迈向布城》中秋晚宴

转载自《星洲日报》、《诗巫日报》:

触手伸及各领域 人民生活离不开赛莫达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暨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笑言,他的生活已离不开丹斯里赛莫达艾布凯里,不论任何与衣食住行的企业、公司,都与这位国内土著大亨赛莫达有关。
他说,在西马,从吃饭、用水、用电,即便是摩多车、普腾汽车、公共交通系统、验车公司再到邮政服务,赛莫达触手已伸及许多领域,西马人民的生活几乎都离不开赛莫达拥有的企业。
他批评,即使政府帮助土著商人,为何大部分企业都只卖给赛莫达一人,而不是大多数的土著企业?
赛莫达债务343亿
“如果他白手起家,大家没有异议,但是这些企业都是他借款买的,并由政府担保,现在赛莫达的债务已达到343亿令吉,占了全马企业总债务的10巴仙。”
他说,赛莫达的问题有前车之鉴,1997年的巫统朋党公司热弄公司,当时欠下200多亿令吉的负债;热弄倒闭后,结果政府仍需动用人民的血汗钱,挽救她旗下的公共服务公司,如捷运公司。
“如果政府再继续用人民的钱替他们还债,我国真的会如绩效传递单位主席拿督斯里伊德里斯加拉所言,在2019年我国成为破产国。”
潘俭伟是在民主行动党于昨日在美里富丽华大酒家举行的《东马精神,迈向布城》中秋晚宴上,在致词时这么表示。晚宴获得许多美里民众的热烈支持。
他称,民联政府竞争的目的与国阵不同,他们是竞争谁为人民带来更多的福利,而国阵政客则强调个人的利益。
纳吉转型缺乏透明 工程批給朋黨文化仍存在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虽推动政府转型,但可惜的是只看到个别的政治领袖继续挥霍、官商挂钩。他也批评,纳吉要求人们再给他5年时间以便能纠正上述情况,可惜的是纳吉政府在一些公开招标工程上,也同样缺乏透明度。
他举例,吉隆坡安邦的轻快铁工程合约,英、日、德、中国等外国公司都来竞标,最后却把工程判给我国一个制作水表公司乔治肯特,却可以拿到11亿令吉的轻快铁合约,即使建铁路无数的英国公司开出9亿令吉的工程预算。
“政府只是表面上转型,但操作上仍与敦马、阿都拉政府一样,靠朋党关系仍是改不了的国阵文化。”
他更批评只要朋党欠债,便不被追究。例如马航前主席丹斯里塔朱丁兰里,造成马航严重亏损,塔朱丁本身仍亏欠政府五亿八千9百万令吉,但是政府并没有追回债务,只是庭外和解,甚至行动党在国会提出质问,却以帐目为机密理由遭拒答。
“反之,民联雪州政府执政后,核查子公司债务,达南公司还欠雪州公司3亿9千2百万,其他3年到15年债务,雪州政府都逐一讨回。”
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批評國陣工程招標持續不透明化,轉型計划名不副實。
他嘲諷政府的轉型計划虛有其表,工程批給朋黨公司的文化依然存在。
他提醒,政府各項工程批給朋黨公司的文化,或重演1997年金融風暴後政府用人民的錢挽救朋黨公司的事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