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民聯領袖:以政治現實‧“大馬不會成伊斯蘭國”

转载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3日訊)民聯領袖認為,吉蘭丹州務大臣拿督聶阿茲與行動黨主席卡巴星針對伊斯蘭刑事法(Hukum Hudud)起爭執,並不會影響民聯的關係;他們認為,以大馬目前的政治現實,不可能成為伊斯蘭國。

末沙布:回教黨要成立福利國

回教黨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表示,回教黨要成立的是福利國,以取代伊斯蘭國,這項決定已在6月間召開的代表大會通過。

他對星洲日報說,聶阿茲是以一名穆斯林的身份重提伊斯蘭國和伊斯蘭刑事法,他可以理解聶阿茲的立場,但是若要落實伊斯蘭刑事法,必須視基礎與周遭環境而定。

末沙布解釋,伊斯蘭刑事法是一種教義,但要實踐可不容易,因為我們需要看伊斯蘭刑事法與州憲法及聯邦憲法是否有抵觸。

他指出,如果回教黨真的要落實伊斯蘭刑事法,一定會咨詢民聯成員黨和人民的意見。

賽夫丁:丹落實伊斯蘭法不易

另一方面,公正黨總秘書賽夫丁說,身為穆斯林,當然是根據伊斯蘭教義生活,但是目前的政治現實並不適於落實伊斯蘭國和實施伊斯蘭刑事法。

他說,聶阿茲聲稱要在丹州落實伊斯蘭刑事法,是很難成功的,因為事先必須修改憲法,而且必須獲得三分二國會議員的支持才能修憲。

“一、兩名回教黨領袖支持伊斯蘭刑事法是不夠的,回教黨一般的做法是,所有政策必須在大會上獲得通過。”

他指出,即使巫統真的拉攏回教黨過檔,也難以在國會湊足人數修改憲法以把大馬從一個世俗國變成伊斯蘭國。

“全國有222名國會議員,修憲必須有148名議員支持,巫統與回教黨的議員加起來也只有99席。”

賽夫丁也說,實際上伊斯蘭刑事法只是針對穆斯林,與非穆斯林沒有關係,所以華人無須感到擔憂。

他也說,民聯已處在備戰最後階段,目前專注在做好準備面對下屆大選,並不會理會媒體,尤其是巫統控制的報章炒作的課題。

潘儉偉:行動黨不認同伊斯蘭法

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強調,行動黨不可能認同伊斯蘭刑事法,當初行動黨加入民聯,其中原因是民聯的共同政策中沒有提到成立伊斯蘭國。

他說,由於這不是回教黨首次提及成立伊斯蘭國課題,所以行動黨不會特別緊張,也不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目前該黨比較關注於國家課題,如貪污舞弊、政治開銷、選民冊等。

他指出,行動黨在2001年因不能接受伊斯蘭國主張,而退出在1999年成立的替陣,現在行動黨加入民聯,因為民聯沒有成立伊斯蘭國的議程。

他不認為這起風波會造成民聯分裂,因為有很多年輕的回教黨黨員已認清大馬的政治現實,所以對伊斯蘭國持有不同見解。

針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皆認同伊斯蘭刑事法的問題,潘儉偉指出,這是安華的個人立場,行動黨的立場是反對成立伊斯蘭國。

他說,成立伊斯蘭國的議程並沒有列在民聯的共同政策內,同時,民聯的所有共同政策都必須得到三黨的同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