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星期六

大選惡戰難免‧國陣民聯雪州五五波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16日訊)被視為大馬最富裕州的雪蘭莪州,勢必在來屆大選中成為國陣及反對黨的必爭之地,不過,無論是國陣嘗試重奪政權或民聯要力保政權,都將面對一場惡戰。

理科大學政治分析員西瓦慕魯根表示,國陣正在作出很大的努力部署如何重奪雪州,已是公開的秘密。

國陣大會料透露訊息

“雪州充滿活力的政治環境,在更多城市市民及年輕人登記為選民之下,必使各政黨更難爭取選票。我相信,在9月17日舉行的雪州國陣大會,將露出一些巫統如何面對這場挑戰的訊息。”

他指出,雖然雪州民聯政府正面對多項問題,但巫統是否減少了在雪州面對的問題,選定了團結隊伍的領軍人物?

他說,這位“領軍人物”可能是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拿督斯里諾奧馬或雪州反對黨領袖拿督沙丁,巫統也可能在現有的圈子為,另尋一位有能力安撫各派的人選。

他認為,雪州國陣大會應該著重於團結一致,以收復失地。

“目前為止,雙方在雪州的勝算仍是五五波,這勢必是一場進行至最後時刻才有分解的艱苦戰役,因為雪州有很多混合選區。”

西瓦慕魯根說,雖然雪州國陣的競選機器看似運作良好,但是雪州國陣面對巨大挑戰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它必須應對雪州民聯政府採取的“民粹主義策略”。

潘儉偉:擔心巫印裔選票

行動黨宣傳主任兼雪州署理主席潘儉偉透露,目前民聯及國陣在雪州的勝算各為53%及47%,對民聯稍微有利。不過,他對印裔及馬來選票感到擔心。

“這不會是一場輕鬆的選戰。我們在城市有一定的把握,但是郊區的情況卻相反,例如烏魯雪蘭莪及加埔有10%舉棋不定的選民。”

他舉例,依約有29%的印裔選民,如果興權會等團體沒有挑起一些令人關注的課題,雪州州務大臣丹斯里卡立依布拉欣的席位將處於危險。

他指出,民聯將在雪州面臨嚴峻的考驗,因為國陣已集中火力重奪雪州。在上屆大選以少於2千張多數票勝出的選區,民聯皆視為“風險”選區。


王健明:須應對各種“暗流”


另一方面,政治分析員王健明表示,雪州政府須應對各種“政治暗流”,包括卡立依布拉欣面對黨內要他讓位的壓力,國陣也有自己的問題,例如物色接替前巫統雪州聯委會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基爾的人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