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公积金局注资救市 百万雇员血汗钱面对风险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抨击政府指示公积金局注资50亿令吉予财政部的投资基金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的救市计划,为一种滥权行径,使数百万公积金局雇员来之不易的血汗钱面对巨大的风险。

潘俭伟强调,公积金局应该时时维护存款人的利益,其投资必须给投资人带来最大的利益,而非用来协助政府救市之用。

“作为人民储蓄的受托人,公积金局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诚意、诚实和守信地履行我们赋予的责任。投资小组的主要目标应当是在最好的价格寻求投资以取得最大的回报,而不是使投资的目的仅是为了支持股市,因这将无可避免地使公积金存款人的利益处于危险之中。”

副首相纳吉昨天宣布政府将注资50亿给财政部的投资基金Valuecap私人有限公司,让后者把资金投资在基础强,但是股价却遭低估的公司。政府的这项作法仿效着其他国家使用主权基金,进场护市,以稳住市场信心的做法。

据媒体报道,纳吉今早宣布50亿令吉额外基金注入Valuecap的来源并不是政府预算案的一部分,而将会是来自于法定的机构如公积金局。

潘俭伟强调,既然我国的金融机构依然稳健,因此政府应该将救市策略专注于能够带来高经济效益的领域。

“既然我们的金融机构已被列为健全和财政稳定,不容易受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动摇,政府就应该让市场来决定其股票价格,而政府开销的重点该着重在能产生较高经济乘数效应的领域。”

质疑沦为挽救朋党公司行为

潘俭伟指出,这样的救市政策存可能带来未预期的三大弊端,包括沦为拯救朋党企业手段,无助于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以及越权伤害公积金局会员利益。

他首先质疑道,这项政策的执行沦为另一种拯救朋党公司的滥权行为。

“有什么措施能够确保50亿令吉将在公正和透明的方式下运用,而不是代替并担保在当前的金融危机股票价格已经暴跌的与政府联系或裙带公司?”

“比如,ValueCap是否将大量进场投资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即使它在很大程度上遭到的严重打击是由于其以太高的价格收购印度尼西亚国际银行?”

扶持股价无助于提升生产力

另外,潘俭伟也说明,这项救市政策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如何支持大马上市股票的价格?”

“这实际上将使我们的经济和公司基础面的改变,包括了效率和生产力,而且将不仅仅如此。”

财长越权指示公积金局救市

第三,他更指出,尽管公积金局的这样机构是在财政部的管辖范围内,但财政部并没有权力可以指示公积金局作出特定的投资决定。

“公积金局的投资决策理应由一个投资小组来拍板,这个由三苏丁欧斯曼(Samsudin b. Osman)所领导的投资小组应该有权决定什么才是最佳的投资途径,以便可以保护和增长马来西亚百姓的血汗钱。”

7 条评论:

匿名 说...

Before the ValueCap, if you go to Bursa Malaysia website you will notice EPF has been trading quite aggresively for the past few weeks. To me EPF should be investing the shares, not buying and selling the shares everyday.

Perhaps you can do some investigation, I just suspect EPF is trying to manipulating the Bursa index.

匿名 说...

政府到底有沒有想好要怎麼救嗎?救那些公司才可以,這些都想好了嗎?不是隨便說拿個50億出來就可以的了,財政部長你懂嗎?

匿名 说...

就擴大經濟內需而言,市場是一定要救,否則是會更糟,讓市場多些錢在流動也是好事。

匿名 说...

如果政府拿錢去救朋友,那還是不要救好,讓他們早點離開股市更好。早死早操生

匿名 说...

財政部長為甚麼可以擅自去救朋黨公司,百姓的錢,虧了政府會賠嗎?

Bentoh 说...

ming 说...

就擴大經濟內需而言,市場是一定要救,否則是會更糟,讓市場多些錢在流動也是好事。

==================================

那政府是否应该从新检讨预算案, 把其中的 50 亿调整到救市的需求呢?

公积金是人民的养老金, 不是说用就用的... 我们的公积金每年只享有大约 5% 的红利, 已经非常不足以让我们退休后养老... 再加上这许多年来政府不断的把公积金的钱撒到各种各样莫名奇妙的用途上... 我真的非常担心公积金的财务状况...

其次, 如果这笔钱最终只落入朋党的口袋的话... 也根本无法达到刺激内需, 资金流动的意义...

美国在政府拨款 7000 亿救市上花了立法议会整整两周时间不眠不休的讨论细节, 当中还得考虑上两党的建议才做最后决定... 马来西亚呢?

l藍海 说...

我不知道那五十亿可不可以救市,我只知道股市是最容易做假账的地方,真正出入数目很嫩有个数据跟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