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捍衛公賬委員會獨立性

刊登于2008年10月25日《东方日报》:

公共賬目委員會(PAC)的角色是查帳、審核及監督議會批准國家所使用的資金。這將包括任何公共實體和機構、公共帳戶和任何公共賬目委員會決定了的適合項目進行調查。

該委員會共13名成員,目前其中有5名來自反對黨,大致反映議會的組成。

我自今年5月被委任為委員,委員會確有經常舉行會議討論各種問題,從補貼課題、濫用來馬簽證、非法移民、馬來西亞國有投資機構的表現、第二中環公路維修等事項。即將討論的課題包括馬來亞銀行對BII的併購協議,沙巴國民登記部(過於剝奪公民權問題)及馬來西亞電信公司12億令吉的合同等等。坦白地說,可能還有更多的課題需進行會談。

由於公共賬目委員會的調查是具敏感性的,所以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來保障其獨立性。

當副首相拿督斯裡納吉昨天表示,內閣已同意讓公共賬目委員會核查購買歐洲直升機公司的EC725直升機,以取代陳舊的奴裡直升機時,我感到很擔心,尤其是對於公共賬目委員會的獨立立場。

此外,納吉還代表政府帳目委員會說:「該委員將會盡快開始核查 。」

身為該委員會的成員,我歡迎副首相願意配合調查,但是同時,卻也發現這是在嘲弄國會的進程。原來這委員會對於任何帳目的核查需要內閣的「同意」。看來拿督斯裡納吉是有著手進行調查的重要決定權。

上週三,公共賬目委員會已作出調查購買歐洲直升機的決定,它並不需要副首相或內閣的「認可」。公共賬目委員會是國會的一個獨立機構,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能透明地核查政府的開支,包括內閣。

副首相和內閣應該尊重公共賬目委員會的獨立和完整,此外,他們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充分地與賬目委員會合作。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请问这两天(30.10.2008 & 31.10.2008)在案SS2/81至91路修补路面陷洞的承包商的承包价格多少?我看他们放一点柏油石沙,用铲子打打地面,就算了.这怎能耐久,不到两个月就再次出洞了.真不知承包商的工作态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看这样下去,我们选那个政党执政也是一样!你们的市议员,为什么不让当地人来当?什么NGO?三两个人,组织起来,就因会说话,也不知有没有代表性,你就让他来作我们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