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从政者纷向网民放话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投身政治前,也和朋友王建明(音译,Ong Kian Ming)在2005年4月架设了一个名为“马来西亚教育”(Education in Malaysia)的部落格。潘俭伟表示,他们透过这个部落格讨论如何促进马来西亚的教育水平。

在2006年,他设立个人的英文部落格“政治经济哲学”(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隔年,他又再架设一个中文部落格。他参政之后,这几个部落格更引人注目。虽然与纳吉的网站相比,潘俭伟发表的文章并没有收到太多读者回应,但他更常发表文章,也尝试直接回应读者。

总是亲自更新英文部落格的潘俭伟表示,该部落格每天都会有三千至七千页次的浏览量,在今年全国大选期间,更有一度高达一万八千页次的浏览量。不过他不认为部落格是一个有效收集公众意见的场域,“多看别人的部落格可能还比较有效一点,不过,透过部落格可以有效的知道大众对我的提议有何看法。”

虚拟座谈会

至于雪兰莪州斯里斯迪亚(Seri Setia)州议员聂纳兹米(Nik Nazmi),从1997年开始就在Geocities设立自己的网站。今天,他的部落格已经成为选民上诉、请愿以及建议的重要场域。

接受The Nut Graph访问时,聂纳兹米认为,“他们可以不用等到我的服务日,就直接透过网路和我联络,而且他们也可以用Facebook、Friendster、MySpace联系我,不用拘泥任何形式。”



聂纳兹米的部落格每天吸引一千至二千页次的浏览量,他也会亲自读取及回应任何意见。

潘俭伟就表示,“对过去的在野党政治人物来讲,要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一个政治演讲集会是很具挑战性的任务;但是现在,只要能够经营一个部落格,你每天就可以对至少两千到五千多名群众发表政治演说。”他本身一个月平均就会发表20篇文章。

在只有国阵政党掌控传统媒体使用权的情况下,潘俭伟和聂纳兹米的部落格都成了一个传达批判意见给大众知道的沟通平台。

所以,读者涌进潘俭伟或聂纳兹米等人的部落格,以获知这些政治人物对于时事课题的看法。而读者们根本不需要上国阵领袖的部落格,因为他们的意见全都可以透过传统媒体得知。

就此看来,在野党在这场网路开发战中,依然占据上风,但是在国阵领袖如阿都拉和纳吉等人掌握技巧后,情况可能很快就有转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