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國防部澄清交易價多出6億 直昇機具軍事裝備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29日訊)國防部解釋,以11億令吉和17億令吉購買歐洲美洲獅型直昇機出現6億令吉價差原因是,政府購買的直昇機具備軍事任務裝備功能。

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委員潘儉偉指出,國防部向公賬會進行技術層面的解釋,11億令吉的直昇機是普通版本。

他表示,國防部欲購買擁有多功能的直昇機,因此價格從11億令吉提升至17億令吉。

也是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的潘儉偉出席公賬會的聽證會後,受媒體詢問時表示,委員們都不是軍事專才,不瞭解國防部的直昇機是否需要安裝多項功能。

另一方面,公賬會主席拿督斯裡阿茲米說,公賬會滿意國防部直昇機軍購案的「技術層面」解釋,但不會倉促發表該會的立場。

他說:「從國防部官員提供的技術層面解釋,這項軍購案是在專業的角度下進行,我不會進一步評論技術的課題。」

今舉行記者會匯報

「目前我也不想回應著課題,因為我可能會說錯,所以必須與公賬會成員討論後才決定。」

阿茲米今日在國會主持長達4個小時的聽證會後,步出會議室時受到傳媒詢問時,也沒有如常召開記者會,因為不願意被其他課題影響該課題的重心。

他指出,公賬會分2天舉行直昇機軍購案的聽證會,今天聽取國防部的技術報告,明天則由財政部提供有關財務匯報。「唯有聽取雙方的解釋後才能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明天才舉行記者會。」

他說,據悉國防部發出的意向書沒有涉及賠償事宜,所以政府決定擱置購買計劃,無需賠償。

他表示,若軍購合約展延12個月,之前所同意的價格將出現變化。換言之,若要維持17億令吉的購買計劃,當局必須在12個內從新啟動該計劃,不然可能被迫以高價購買直昇機。

出席者聽證會的國防部官員計有秘書長拿督阿布巴卡,以及海軍司令丹斯裡阿茲占等官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