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即便获得联邦政府担保从退休基金局中获得40亿令吉的贷款,但由财政部全资持有的SRC国际有限公司却无法在指定的期限内呈交其年度财务报告,让人感到怀疑

SRC 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是一间由财政部拥有的匿名公司。然而,窥视这间公司简短的历史和资产负债表,却引发了很多怀疑及问号。

SRC国际获得联邦政府担保,从退休基金局中获得40亿令吉的伊斯兰贷款。这项贷款首3年需承担4.65%的利润率,以及利润率相当于马来西亚政府债券收益率加上0.7%的剩馀任期。这笔贷款是在2011年8月和2012年3月分两批发放。

尽管这笔贷款的规模很大,但SRC最後一次呈交的财务账目只截至2012年3月,截至2013年3月的账目在2013年9月期满前仍未呈交。

问题是,为何一间除了巨型贷款以外就几乎没有任何活动的公司,会如此困难地向当局呈交其财务报表呢?我在国会提询这个问题,并在10月14日获得财政部长的答复。

可是,当局没有对这项延误给予任何理由,或者是回答说,截至2013年和2014年3月的财务报表,将会在10月结束前呈交。

财政部长提供的答案更为奇怪的是,该部也无法具体了解SRC所参与的业务。部长所能指出的是:“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设立,是作为一间同时处理多个国家基础设施策略项目的公司……SRC的操作是作为一家具有远景策略的公司,它将实施具有策略性的基础设施项目,这将增加国家长远和可持续性成长的能力。”

这种长篇大论的描述,只将会使人民摸不着头脑,那就是为何要对SRC所从事的活动如此守口如瓶。

更可疑的是,在2012年3月结束以前这笔20亿令吉的款额已完全发放之後,SRC是如此仓促地被1MDB收购。

因此,问题就在于为何1MDB 通过SRC来筹措政府担保的40亿令吉贷款,以及在这笔20亿令吉的贷款完全发放後,财政部要这麽快就接管SRC呢?我向财政部长提出这个问题,但在其答复中却没有获得任何答案。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