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其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演词中,当务之急是必须解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负债高达360亿令吉,对政府财务负担所构成的影响和冲击

纳吉将在本周五提呈联邦政府的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然而,首相的任何宣布若没有强调如何解决1MDB的挥霍无度和其高达360亿令吉的债务,将是完全忽略了摆明着的事实。

随着由财政部100%持有的1MDB债务负担崩溃,以及金融界就这个可能性而感到日趋忧虑和不安,纳吉将可能成为是促使马来西亚政府破产而“名垂青史”的首相。

由於联邦政府显性和隐性的担保,1MDB只不过是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累积的债务已高达360亿令吉,而这些借贷都已经到期且必须即刻偿还。事实上,根据Kinibiz.com的报道,1MDN计划在今年通过SUKUK债券(伊斯兰教教规债券)的融资活动额外筹集84亿令吉。同时,它也忙着重新其短期的债务重组,以避免在过去一年的直接违约。

根据《新加坡商业时报》,上述的债务重组已经付出昂贵的代价,即超出年度资金成本的2.5%,再加上2千万至3千万令吉的预付费用。有关报导指出,这项债务违约的真正威胁,“在于引起马来西亚顶尖金融界的不满,乃至该国的银行监管机构──国家银行。”

基于1MDB的财务危机非常严重,政府已被迫违背其对市场承诺,即以公平和公开的方式招标独立发电厂(IPP)的合约,确保能以最低的成本供应电力予国家能源公司(TNB)。尽管1MDB不具有最低的竞标价格,但政府仍然颁发IPP的合约予1MDB。

随後,政府决定完全不进行公开招标程序,分别在今年3月和8月,直接颁发50MW的太阳能发电厂合约和2400MW的燃煤发电厂合约予1MDB。令人震惊和担忧的是,这项2400MW的燃煤发电厂并非供应需求至2021年,但它目前已通过直接谈判方式颁发。

上述情况很明显是联邦政府昂贵的拯救行动,以确保1MDB获得足够的收入进行其发电厂计划。1MDB迫切需要这麽做,就是为了增加紧急资金来偿还其庞大的债务。特别是1MDB在2012年买贵了期满的IPP,造成它在截至2013年3月杪的财务报表,创下高达27亿令吉的减值记录。

这项巨额现金需求的讽刺意义在于,1MDB实际上拥有71亿8千万令吉的流动资金,在神秘的开曼群岛作离岸投资。根据2013年的记录,尽管1MDB的资金成本超过6%,惟该项投资仅仅取得可怜的5.76%回酬。首相必须提供令人信服的答案,为什么这些资金会驻留在着名的隐秘税务天堂,而不是用于1MDB构各项亟需资金的本地项目。

纳吉也必须提供一个详细的蓝图和和解释,1MDB斥资13亿8千令吉在槟城购置一片238英亩的土地,并在上届大选6天以前承诺将会兴建9千999间廉价和可负担房屋的进展。相距迄今已一年多了,1MDB在获得这片土地之後却完全没有後续行动,反而从金融机构中支付已增加的债务。

作为首相的擅长项目,1MDB凭着单手就能击跨马来西亚的金融系统。联邦政府颁发利润丰厚的合约,以及削减优质物业资产价格的铤而走险举动,最为明显不过。联邦政府这笔直接和非直接的潜在债务(contingent liability),已造成不管纳吉宣布我们明年度的赤字预算案中要有任何可能的改进,都蒙上了深刻和黑暗的阴影。

引述前任首相敦马哈迪的说法:“1MDB这家公司的钱,并非来自国家盈余。这是一项债务,上百亿令吉的债务,无疑将进一步让国家债台高筑。国家的债务必须偿还,否则,我们将如阿根庭般破产。一个已经每年都面对赤字的国家,不可能付清这麽巨额的债务。”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