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当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在2012年和2013年发行47亿5千万美元(152亿令吉)的债券时,谁在当中赚取了数以亿令吉计的佣金呢?



成立只不过是短短4年的时间,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便因为累积了庞大的逾360亿令吉债务而恶名昭彰。尽管债务负担崩溃,但这家由财政部完全持有的公司,总是能够延迟呈交他们的财务报表,以及它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已两次更换了其稽查公司。

更鲜为人知的事实是,1MDB也一贯地多付给金融家和不知名的中介机构以筹集这些资金。

根据最新一期的财经周报《The Edge》报道,它突出了“1MDB习惯性地多付以筹集资金”。

报道指出,1MDB在2012年5月和2013年3月,分别发出15亿5千万美元(56亿令吉)和30亿美元(96亿令吉)的10年期债券。

令人震惊的是,当中的1亿9千600万美元(6亿3千令吉)和2亿8千300万美元(9 千零600万令吉)是在“特定佣金丶费用与开销”的项目下被扣除。这笔11.2%和9.4%的数目,已远高于筹集资金市场的标准。

市场调查发现,支付给投资银行家的其他实体和政府的标准收费,只是介于0.1%至2%而已。以国家能源公司为例,它筹集3亿5千万美元,仅支付2%的费用和开销。进行更大集资活动的如大马航空公司(Penerbangan Malaysia Bhd),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只不过是支付0.5%的费用和开销。此外,墨西哥和乌拉圭政府,分别发行总额为39亿美元和20亿美元的债券,也只不过是扣除0.2%和0.1%的费用和开销。

1MDB作为政府的全资子公司,并且是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本身亲自担任主席,怎能允许蒙受这种可耻的成本来筹集这些资金?

更有趣的事实是,有关的筹集资金活动都是由高成集团(Goldman Sachs) 独家安排。迅速浏览一下,诸如Equisar国际公司,苹果公司和墨西哥政府的筹集资金活动皆都涉及高成集团,并显示它们的费用和开销分别为1.3%丶0.3%和0.2%。

因此,为何1MDB会这麽愚蠢地支付11.2%和9.4%的费用呢?或者是高成集团竟然如此不道德,以超过10倍的市场平均利率向1MDB征收费用呢?我当然是想1MDB不会这麽白痴,而高成集团也不会如此不道德。

因此,接下来的问题是,究竟是谁在当中赚取了这笔已陈述在筹集资金文件内的“特定佣金”呢?

马来西亚人民有权利知道事情的真相,因为这数以亿令吉计的佣金已被赚取,而且它是来自由政府全资持有的1MDB。身兼财政部长的纳吉一定要清楚说明这笔“特定佣金”和负起责任,以及不能隐藏在背后的神秘面纱和以各种藉口来回避。

事实上,我们要挑战纳吉通过充分地披露这笔合计15亿3千600万令吉的“特定佣金丶费用和开销”的指定接收人的详细分类,以证明上述交易是完全光明正大,从而也证明我们的评论是错误的。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