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星期六

2015年財政预算案论坛 李俊涌潘俭伟舌战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9日讯)2015年財政预算案公佈前夕,柔佛州务大臣特別事务助理李俊涌及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华总青主办的“津贴合理化政策暨2015年財政预算案”论坛上交锋。

潘俭伟:柴油津贴被滥用

潘俭伟开场即以多份资料佐证政府的税制及津贴的执行存在许多漏洞,包括柴油津贴被滥用。

他透露,我国柴油使用量在短短4年间增加184%,即从2009年的30亿公升,增至2013年的86亿公升;这数字,在罗里每年增加2%及渔船逐渐减少的背景下是惊人的,且说明津贴更多在走私活动中损失。

他认为,仅需將每人所享津贴设置顶限就能解决这问题,无须通过油涨价及消费税的实行来达成。他认为,目前並不是削津贴徵消费税的適合时机。

李俊涌:减津贴一举两得

李俊涌则回应,石油及汽油价格由市场制订,並表示政府应做对的事,不是让人民开心的事。

他认同柴油走私问题,却认为更应撤除津贴以增加预算,这不仅能减低与邻国的燃油价差,拨款增加也意味可增加执法力度,一举两得。

另外,潘俭伟不否认消费税是有效税制,但许多国家改变税制是被迫转型。他质问,我国在还有许多漏洞可修补的同时,又有石油等天然资源应急,为何还要人民马上吃苦。

李俊涌举例,新加坡实行消费税后,公司及个人所得税获大幅降低,说明这並不加重负担,而且消费税的徵税对象是公平且没有歧视性的,避免华裔成我国纳税的主要族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