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联邦政府在2015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把赤字估计为3%,无疑是一种“伪装”的目标,因为政府的巨额贷款和账外融资开销(expenditure off-balance sheet)正大幅增加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今天宣布的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吹嘘联邦政府的预算案赤字持续下降,即从今年的3.5%下降到3%。从绝对的数字来看,政府开销的差额是预期从2014年的373亿令吉下降至2015年的357亿令吉。

惟令人失望的是,政府已经把它在2012年时宣布,即要在“2015年之後”达致零赤字的目标,推迟至2020年才实现;更令人担心的是,在这些“漂亮数据”背後所隐藏的“诡计”(shenanigans)。

这些看似健康的数字,掩盖了事实上今天政府的相关开销,其实是在执行预算案以外的“框架”。这意味着,政府已经找到创新的会计漏洞以便持续其庞大的开支,并且在没有危害到更多的研究数据,例如官方预算案赤字比例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加其数以百亿令吉的额外债务。

这些开销的最明显指标,就是政府的“潜在债务” (contingent liability)水平,隐藏在经济报告书内一个偏僻的角落。有关数字基本上是指隐藏性的债务并不是联邦政府官方债务的一部分,但却是由联邦政府担保。

截至2014年6月 ,联邦政府的债务已从2013年12月的5千399亿令吉增至5千689亿令吉。这项最新的数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2.8%,在法定上限即55%的阴影之下。

虽然这个数字本身就需关注,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潜在的债务,已经从2009年(纳吉成为首相时)的843亿令吉,飙升至2013年12月的1千575亿令吉,或者是在过去5年的增幅高达86.8%。

有关数字预料会在2014年和2015年进一步增加,因为有多项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正由国营企业如捷运公司和国家基建公司进行。在2013年,联邦政府共担保65亿令吉供作捷运系统的建设,而这笔款额是从2012年的41亿令吉增加了24亿令吉。有关数字估计会在今年进一步增加,因为单单是捷运系统正在进行中的第一阶段工程,额外成本将达到220亿令吉。首相在2015年的财政预算案演词中,也已宣布从士拉央通往布特拉再也推行的第二阶段捷运系统,估计耗资230亿令吉。

大幅度地增加我们的潜在债务相对于突出财政预算赤字的程度,我们官方财政预算赤字的比例,才是我们政府开销内真正赤字的标记。

上述的潜在债务数字也是一个我们真正的隐藏性债务,因为大部分的这些债务,并非由联邦政府明确担保,而是隐含地保证。

以完全由财政部持有的投资机构,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为例,只不过是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累积的债务已高达360亿令吉。在这笔款额中,只有约50亿令吉是由联邦政府正式担保。

然而,对于金融机构的隐性理解,一旦出现违约事件的话,基于它是由财政部持有,它的所有债务将由联邦政府偿还。这与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丑闻的情况类似,政府被迫偿还这项计划高达46亿令吉的费用,即便它并非正式担保。

尽管持续严重的赤字和联邦政府债务不断地增加,但首相在其预算案演词中,竟然没有提到如何解决这些关键问题,让人感到失望。通过账外融资而无节制地支出政府开销,掩盖了良性官方预算赤字可能会对我国金融系统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在负面的外部冲击我们金融系统的结果下,肯定可以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