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每日2500商家赶註册消费税

转载自《诗华日报》:

(吉隆坡15日讯)大马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卡扎里表示,商家向关税局註册消费税的最后期限將今年12月31日截止,因此估评接下来的两个月內,每天平约有2500人註册消费税。

他说,截至昨日为止,註册消费税的的商家已达到8万8471人,预计在这两个月会有更多的商家註册消费税,至年尾截止,预计会有15万至20万人註册消费税。

他是今午陪同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PAC)成员巡访联邦直辖区关税局消费税註册处理中心后,向媒体如此表示。我国將在2015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

卡扎里说,在目前注册的8万8471商家当中,有500人是亲自关税局註册中心办理註册,其他则是通过上网註册。

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主席拿督诺嘉兹兰满意关税局註册消费税进展。他说,预计明年在执行消费税后,国家的赤字將会达到3.3至3.5%。

他指出,实施消费税的第一年和第二年,相信会面对一些问题,这包括目前尚有很多人对消费税一知半解,尤其沙巴和砂拉越內陆的居民,更是对消费税的瞭解甚少。

他表示,关税局將会就这方面,安排各州的官员对民眾进行讲解,以及清楚列出一个消费税的清单。这包括关税局將物品消费税项进行分类。

「关税局会將门槛缩小,以更快將其区分出,哪样物品会徵收消费税、或零税率、或免税或不会徵收消费税。」

询及违反消费税条例者,会受到对付的课题,诺嘉兹兰指出,关税局將会有一套指南,包括商家不能擅自借消费税之名,將价格调高。

此外,也是公帐会成员之一的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公帐会今日巡视消费税註册中心的目的,是为了確保消费税註册中心有没有能力在明年4月1日运作。

他说,经过巡视后,已確定了目前全部软体已准备就绪,现在就要看其在运作的时候有无问题,有无错漏。出席者还包括公帐会秘书拿督鲁丝美以及关税局消费税总监拿督苏巴玛念。

对关税局不要以偏概全

大马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卡扎里针对早前关税局多名官员涉贪被控一事表示,不要因为关税局出现一小撮的害群之马,而忽略了该局整体的表现。他形容说,外界不要因为一个黑点而忽略整张白纸。

卡扎里是今日陪同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成员巡访关税局消费税处理中心后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他指出,当局已进行內部改革。这包括关税局官员不会固定在同一职务上,在一个岗位服务一段时间后,他们会被调去其他岗位,以確保不会发生贪污舞弊。

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PAC)主席拿督诺嘉兹兰也补充,关税局官员的服务资料將会库存,以作日后的稽查之用。

他说,早前关税局官员贪污被控一事,关税局已採取对付行动,確保犯罪的官员必受到制裁。

早前,反贪污委员会逮捕了25名关税局官员並將他们被控上法庭,当中还包括一名吉隆坡关税局局长。他们的控状都是涉嫌收取贿款,由200令吉至1万4000令吉不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