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备受争议的西海岸大道合约被修正,证明民联的制衡奏效

恰好是在一年前即2012年1月,我呼吁首相纳吉证明为何西海岸大道的成本从30亿1千500万令吉暴涨134%至70亿7千万令吉,以及其特许经营合约也在2007年至2012年之间,从原本的33年延长接近一倍至60年。

并未能在2007年展开是项计划的特许经营公司优乐家集团,卻进一步获得政府提供的额外好处,那就是政府将授予该大道22 亿4千万令吉丶利息为4%的软贷款,以及获得3%的商业贷款利息补贴,为期22年。至于征用土地的9亿8 千万令吉费用,也将由政府承担。

然而,尽管我本人和其他民联领袖不断提出批评的攻势,负责监督私营化部门的首相纳吉却完全保持缄默,纳吉非但没有针对支持特许私营公司而增加了政府的负担作出解释,更重要的是,纳吉完全没有实现他宣称的“透明丶公开招标和问责”的转型承诺。

无论如何,一项“好”消息是,政府与特许经营公司已进行了谈判。结果是承建大道的成本“收缩”26.4% 至52亿令吉,即便这比原有估算的30亿1千500万吉的成本,还是增加了72.5%。此外,政府也报废对特许经营公司所采取的3% 商业贷款利息的补贴。《The Edge 》财经日报也报道,如果特许经营公司的生成高于预期中的回报和已经更早地收回它的成本,将会有一个提早终止合约的条款。

上述的合约有可能获得“ 改进”只因为民联的彻底检视, 而为纳税人“节省”了数以十亿令吉的血汗钱。

虽然已取得一些进展,但新的交易仍远远低于符合首相在其政府转型计划(GTP)内所作出的承诺。

首先,这50亿令吉的合约,还是直接交由一家在2012年和2011年的财政年度只获得1千980万令吉和2千770万令吉收入的公司谈判。有关公司的现金储备为悲惨的103万令吉,仅足于用来推行该大道计划所需资本的0.2%。没有一个竞争性的投标,是绝对没有可能告诉人民他们并没有大幅度地超额支付给高速大道,特别是把合约颁发给一家没有良好成绩或成就的公司──优乐家集团。

为何首相纳吉不在过去的12个月,为了纳税人的金钱着想,而进行一项公开和具有竞争力的投标以获得最好的价格?政府必须硬硬把合约颁给一家收入只有1千980万令吉公司的特殊意义何在?

其次,政府并未能在颁发过程中展现透明度,因为它一直坚持拒绝透露合约内的条款。合约内的条款是关键的,因为它将鉴定设置建筑大道成本的基准丶徵收的过路费丶利润分享程式建议的详情,以及提前终止条款的回报率。

俗语说得好:“魔鬼都在细节里面。”如果没有上述细则,是没有办法得知政府有否签署另一份加载给特许经营公司的合约,因为这就像它过去已经做的那样,或者是人民有否显着地受到保护。

民联政府将承诺的,不只是针对所有采购和私营化计划,进行开放丶竞争性和透明化的招标,我们也将确保所有与特许经营公司签署的合约是对外公开以作彻底检查。

槟州民联政府在15个月以前,颁发槟城人民公园和地下式槟城国际会展中心(sPICE)的公共─私人伙伴计划时,它的颁发过程是通过公开和有竞争的招标。然而,让民联州政府感到自豪的事实是,有关的特许经营合约是公开的。

因此,我们呼吁纳吉的所谓“政府转型”应向民联州政府学习,包括我们的宣言;以确保所有计划都公开和有竞争地招标,並且解密所有政府的特许经营权和采购合约,从而确保透明度和消除腐败与滥用权力的行为。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1月7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