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原棕油須賣FGVH 仲介坐享4亿元 墾殖民利益受損

转载自《中国报》、《南洋商报》、《当今大马》:





(吉隆坡18日讯)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创投公司(FGV)上市计划争议不断,行动党全国宣传组织秘书潘俭伟揭发,联土局油棕工业私人有限公司(Felda Palm Industries Sdn. Bhd,简称FPI)“被逼”签署特许经营合约,让FGV充当售卖油棕的“中间人”。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促政府勿为了吸引人们投资于即将上市的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公司(FGVH),而牺牲了联邦土地发展局资本合作社(KPF)和垦殖民的利益。

他说,由联邦土地发展局资本合作社持有联邦土地发展局油棕工业有限公司(FPI)“被迫”在今年3月1日,与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公司签署一份长达99年的特许经营合约,让前者把所有原棕油(Crude Palm Oil)卖给后者,再由后者转卖给其他企业。

KPF成最大输家

 他說,聯邦土地發展局油棕公司原是由聯邦土地發展局園坵購買油棕果,然后把油棕果加工成原棕油,再把原棕油賣給棕油提煉廠、貿易商及其他用戶。

 他說,聯邦土地發展局合作社擁有聯邦土地發展局油棕公司的64.7%股權,根據審計報告,該公司在2010年營業額達95億令吉,利潤為2億400萬令吉。

精确而言,FPI在该年以马币81亿元价格售卖300万吨原棕油。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点出,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创投控股(FGVH)招股书阐明,必须将原棕油(Crude Palm Oil)售卖给FGVH,可能导致FGVH当仲介牟利,令垦殖民减少收入,蒙受损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