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为何政府如此不顾一切地销售它在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股内的股份?

首相纳吉在5月31日主持 FGVH招股书推介仪式上致词时表示,该公司的上市将打开“本地组织成为一个全球性企业”的门户。

纳吉在这项首度公开售股(IPO)以筹集99亿6千万令吉资金的推介礼上说:“这符合我们将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从一个区域和地方上的组织,转变为一个重要和成功的一家飞跃的全球性企业。”

然而,如果它确实是要让FGVH成为“一家飞跃的全球性企业”,为何政府要大规模地兑现它在FGVH的持有权?

在这笔筹集的99亿6千万令吉资金内,只有40%将拨归FGVH以作为该公司的营运和扩展用途。招股说明书内列出,预计为要FGVH筹集的44亿6千万令吉,其中的87.7%的基金将用作投资用途,例如购置园坵地资产丶油和油脂生产设施和企业,以及其他升级的资本开支。

然而,首度公开售股(IPO)的60%收益馀额,将通过Felda的法定机构倾向於政府。政府筹集资金的数额将比FGVH将要筹集的55亿令吉更多。

在有关的上市招股书内,完全没有提及为何政府需要兑现它在FGVH内的股份,以筹集高达55亿令吉的资金。唯一知道的是收集到的这笔钱的用途,将以“特别金”的方式分发给Felda的垦殖民,每户家庭可获得1万5千令吉,估计耗资16亿9千万令吉。

事实上,政府正大量出售它在FGVH的股权,即从原本持有的100%减少至只剩下40%。

相比之下,以最近面子书(Facebook)首度公开售股(IPO)为例,有关公司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只售出25%的股份,仍保留75%的股份。然而,基於一些奇怪的因素,大马政府却认为有需要大规模即刻减少它在FGVH内的股份高达60%。

因此,政府的上述行动引发了一个问题,如果FGVH真的是要“转型”为一个利润丰厚的全球性公司,为何政府为了兑现而迫不及待摆脱其持有的股份?如果首相的说法是可以相信的,政府不是应该继续持有FGVH的股份,以便在预计的未来几年,尽可能获得“定量”的回酬吗?此外,政府在全球投资者正负面看待市场的时候脱售其股份,这意味着它将不能为其股票获得最好的价格。

这种铤而走险,再加上让FGVH得益的迂回方式,已蚕食代表垦殖民利益的土展局投资合作社(KPF)的收入,每年分调超过5亿令吉的这一个事实,比看起来还要更多。

鉴於涉及巨额和关系到11万2千635名垦殖民的利益,我们呼吁政府对FGVH的首度公开发售股计划,必须完全透明和负责,而不是把有关问题掃在地毯下。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6月4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