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要求说明有否查首相儿子 动议遭驳回

转载自《东方日报》、《独立新闻在线》、《光华日报》、《南洋商报》:

(吉隆坡11日讯)国会禁止提问有关首相儿子操纵股票的问题?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日批评国会滥权,质疑首相儿子是否有“豁免权”/‘免死金牌’,以致议长不允许在国会提出相关问题。

他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表示,他要求财政部长解释,证券委员会调查首相儿子纳兹福丁(Mohd Nazifuddin Najib)涉嫌在48小时内放弃原本已经认购的Supercomnet神通科技公司股票的进展。

但议长在志期6月8日的回复信中,以议会常规第21(1)(a)条文表示,由于该提问提到首相儿子纳兹福丁,因此遭到拒绝,并指该问题可以向有关部门询问。

“该份公函中指出,议员只可以向部长询问职权以内的问题,而驳回我的提问的理由,则是我的提问涉及首相的儿子,难道首相儿子就有‘免死金牌’。”他强调,他并非询问纳兹夫丁拥有多少个孩子丶驾什么车子等私人问题,而是针对他收购神通科技(Supercomnet,0001,创业板))的交易,造成股市不寻常波动的案件。

他曾在今年3月29日,促请大马证券委员会,针对纳兹夫丁收购神通科技的交易而造成股市不寻常波动(UMA)的案件展开调查。 “神通科技的股票从3月20日的每股12.5仙,上升至23日的每股29.5仙,过后,更在26日创下每股58仙的新高,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股价较周五闭市时上涨了96.6%,如果与20日的闭市价格比较,更是猛涨了362%。”

“当证券委员会针对不寻常的股价波动提出询问时,神通科技才回应说该公司股东已经与纳兹夫丁签署合约,为后者提供以每股0.225仙的价格,收购该公司4535万7000股或18.66%股权的选项。”他指出,当消息传出后,神通科技的股价在周二涨至52.5仙,而当天该公司股价以36仙闭市。不过,更令人震惊的是,神通科技在闭市后,宣布纳兹夫丁在一封志期3月27日的信函中,已拒绝收购该公司18.66%的股权。潘俭伟认为,纳兹夫丁在48小时内,对这项收购交易立场的转变非常可疑,证券委员会必须立即展开调查,包括是什么人在这项交易中赚大钱。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指出,纳兹福丁已重覆涉嫌炒股及操纵股市,证监会必须介入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