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人民之声筹款晚宴



转载自《当今大马》:

法国法庭调查马法鲉鱼潜水艇佣金弊案出现新进展,维权组织大马人民之声宣布,法庭已经发出本案第一张传票,传召一名据称是潜水艇交易谈判的中心人物出庭供证。

人民之声总监仙蒂娅(Cynthia Gabriel)昨晚在“鲉鱼行动”筹款晚宴上表示,这名证人是首相纳吉亲信阿都拉萨巴京达在Perimekar公司的重要助手嘉斯比(Jasbir Singh Chahl)。

据她称,嘉斯比也是Perimekar的董事,乃是潜水艇交易谈判中的中心人物之一。

“正当我们现在坐在晚宴桌席时,一张法庭传票正在送交到嘉斯比先生的住家。此案发展得越来越好。”

声称证人愿配合供证

仙蒂娅声称,嘉斯比已经表明愿意配合法国法庭展开的调查工作。
 
她表示,由于嘉斯比是拉萨巴京达的得力助手,相信这名证人届时将在庭上抖出很多资讯。

仙蒂娅说,在法庭调查揭发了许多内情之后,如今也有证人直接口述有关军购案的事宜,案件进展得越来越顺利。
 
她续称“这案接下来将会有戏剧性的进展”,并指有人形容这宗军购案就是大马版的“水门事件”,当中涉及舞弊的金额大得惊人,而且都是先以洗钱方式流至他国,再落入对方手里。
 
不过,她并没进一步说明所谓的“戏剧性进展”是意指什么。

律师相信真相将大白

人民之声是在2010年4月越洋告状,入禀法国法庭要求彻查2002年马法两国的鲉鱼潜水艇交易,是否通过军火制造商DCNS非法支付1亿1400万欧元的佣金,给纳吉亲信阿都拉萨巴京达的Perimekar公司。

昨晚的晚宴也是人民之声发起的第二波法律基金筹募运动,总共筹获逾20万令吉。
 
虽然法国律师约瑟布里亨(Joseph Breham)与威廉波顿(William Bourdon)无法亲自出席晚宴汇报案情,但仍有逾千人出席赴会。

尽管如此,大会在现场播出威廉波顿的一通越洋电话。他在电话中说,承审法官十分专业且很有经验,因此相信此案最终能真相大白。
 
他希望大马政府下次能够批准他入境,以让大家亲耳聆听他汇报案情。
 
律师费每月三千欧元

其他赴会嘉宾包括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及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等。
 
仙蒂娅也在晚宴上交代筹款的去向。她表示,威廉波顿就如同是大马版本的资深律师卡巴星,律师费十分昂贵,单是律师费每月就须3000欧元(逾1万2000令吉),而这还不包括法庭费用、通译员费用及文件费等。
 
为了筹款,大会也在现场拍卖7件特制的鲉鱼潜水艇案T恤,每件以300令吉至2000令吉卖出。

T恤上画着两名潜水艇人员喊说“我的天啊,我们不能潜入海底。”,背面则写着“你可以躲,但你逃不了”的字眼,讽刺味道不言而喻。

祖纳义卖潜水艇画作

除此,本地着名政治漫画家祖纳的一幅潜水艇画作,也以5000令吉高价卖出。
 
祖纳在致词不忘讽刺说,大马政府是一个卡通政府,也由卡通治国,部长都是小丑,政府虽然向中国租借熊猫,但却没有能力提供免费教育。
 
他调侃说,本身的灵感不断,漫画作品持续有来,皆因大马部长为他提供了不少笑料题材。
 
潘俭伟则说,尽管大马各领域都出现“越协商,价格越昂贵”的现象,但基于官方机密法令,要揭发真相往往缺乏相关资讯。
 
他透露,本身关注的6艘9亿令吉海军巡逻舰,以及75亿令吉的装甲车议题,都面对相同问题。
 
潘俭伟表示,他们在处理上往往都是碰运气,看能否好运打个正着,而鲉鱼潜水艇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法国立了案。
 
末沙布讽忍者杀阿旦

至于莫哈末沙布则重提蒙古女郎命案。他表示,虽然蒙女案的两名凶手已被判处死刑,但这两人其实并没杀人动机。
 
“(国阵)作为政府,也须想想谁下令杀死阿旦杜亚,如果这是一部淡米尔电影,这出戏并没有结局。”
 
莫哈末沙布也嘲讽这宗命案审讯期间,两名被告出入法庭一直蒙着脸。
 
“到底是谁杀死阿旦杜亚?杀人的是忍者,因为这两名警员的脸一直蒙着,杀人者是(两名特警)阿兹拉与西鲁,但为何要蒙脸?”
 
演说诙谐的他也矢言,一旦民联执政中央,便会下令重新撤查阿旦杜亚命案。
 
“潜水艇案已经在法国开庭审理,这让我嫉妒,因为此案一定要在吉隆坡审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