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追加138亿额外开支 政府財政「坏习惯」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5日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形容政府部门及机构不足半年就提呈附加供应法案追加约138亿令吉的额外开支为「坏习惯」,反映各部门及机构財政纪律不佳。

他向《东方日报》表示:「各部门没有很好的財政纪律,倘若真的要用到这笔钱,就应该在財政预算案时纳入这笔开支。」

18部门寻求追加开支

財政部于昨日向国会提呈2012年(2012)附加供应法案一读,寻求下议院批准总额18个部门及机构高达137亿9534万5000令吉的额外开支。

他指出,財政部几乎每年都向国会提呈附加供应法案以追加超支或不足的开销,证明各部门及机构並未认真准备財政预算案。

「他们在国会提呈財政预算案时根本不认真,因为他们认为可以像往年一样预算不足时,再向国会提呈附加供应法案。」

询及提呈附加供应法案是否將导致我国的財政赤字更为严重时,他不排除这个可能性,惟也得胥视政府的收入是否有所增加。

潘俭伟指出,这次的附加供应法案所要求追加的开支,主要为石油津贴以及公务员的薪资及津贴,政府在制定財政预算案时不可能无法预算到这笔开支。

公务员调薪津贴36亿

2012年(2012)附加供应法案中,液化天然气、汽油以及柴油產品的津贴佔74亿6500万,选委会则获得3亿6000万令吉,作为举办第13届全国大选的经费。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追加的开支还包括32亿8800万令吉,作为公务员调整薪资后的额外开支,以及3亿7900令吉公务员生活津贴,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于去年10月公佈財政预算案时,就宣布公务员调薪幅度7至13%。

国会下议院于今年首季议会期间,通过了2012年(2011)附加供应法案,批准102亿9024万3800令吉,这也是財政部第二度于2011年財政年提呈附加供应法案。

去年6月,財政部就曾要求131亿8671万3000令吉的额外开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