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国阵执政的州属是否因为投资者认购额的不足,而被迫吸纳联邦土发展局全球创股内的大量股份?

首相纳吉在5月31日主持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股(FGVH)招股书推介仪式上致词时表示,该公司的上市将打开“本地组织成为一个全球性企业”的门户。

根据《马新社》的报道,首相补充表示“他对这项上市的举措取得非凡的验收感到骄傲,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现在也面对一项新的问题──满足所有各造对FGVH股份的申请。”

然而,正如FGVH招股书列明的(第37页),5个由国阵执政的州属即彭亨(5%)丶沙巴(5%)丶霹雳(5%)丶登嘉楼(0.16%)和森州(0.28%),将吸纳FGVH 10.84%的扩大股权资本。

这些州属在首度公开售股(IPO)中认讲新股时,被提供了“不可撤回的承诺”。根据由投资者认购所获得的股份,有关州属实际上是吸纳了需筹集资金的18.1%,估计价值高达18亿令吉。

如果FGVH股份的需求如首相所言般那麽炽热,为何这些由国阵执政的州属被要求,甚至被迫屈服於“不可撤回的承诺”,以便在首度公开售股计划献购股份时,获得数量这麽大的股份?

事实上,有关州属在FGVH内进行这种大量并购股权的做法,对有关机构的价值不大,因为这些股份是由联邦政府持有的Felda出售,政府是计划在FGVH内持有的100%股权,减少至只剩下40%。Felda已经是在FGVH内以信托方式,保障所有马来西亚人民和马来西亚州属利益的法机构,为什麽还需要向那些比联邦政府更贫困的州属要钱?

让人感到更困惑的是,这些州属的投资,并不意味着通过认购FGVH献议的新股,作为资助FGVH的未来投资和营运。这些州属直接向Felda认购它们的股份,意味着所筹集的18亿令吉是直接进入联邦政府的口袋,而不是有关公司!

我们必须提问的是,为什麽联政府或Felda如此不顾一切地筹集资金,首先是大量出售它在FGVH内的股份,从持有100%减少至只剩下40去;其次,为何要不顾一切,必须从马来西亚的州属吸纳资金?

无论是政府和Felda,都没有针对我之前的提问作出回答,那就是脱售它在FGVH内的股份,以便为它自己筹集55亿令吉资金的用途究竟是什麽。肯定的是,Felda和FGVH缺乏透明度的做法并非好预兆,人们将相信他们比表面所看到的还要深入。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6月7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