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狼來了!

刊登于2009年2月4日《中国报》:

還記得嗎,小時侯聽過狼來了的故事?

從前,有個放羊的孩子,每天趕著羊群到山上放羊。這個小孩想開個玩笑,他爬上一塊大石頭,對著山下大聲喊:”狼來了!狼要吃羊了!”山下幹活的人們拿著鋤頭跑到山上,發現根本沒有狼!過了幾天,牧童又再重複高喊“狼來了!”。村民跑到山上,結果發現又上當了。

再過幾天,狼真的來了,闖進了羊群。牧童拼命喊:”狼來了!狼來了!狼真的來了!”但這次,村民不理睬牧童,以為他又在說謊,結果羊都被狼吃掉了。

我的父母講這個故事給我聽的目的就是要我明白,說謊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它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任。

去年11月9日晚上,約有兩百多人,包括我,參與了燭光晚會反對內安法令與紀念公選盟(BERSIH)“黃潮日”一週年,結果被雪州警方逮捕。當時我們在唱國歌,之后就打算散會回家。然而,警方趁我們還沒唱完歌時,就扣留了廿多人。


隔一天,雪州總警長卡立阿布峇加否認警方趁集會者在唱國歌時採取行動,他說沒這回事。但是,不久后網上出現了錄影片段證明公眾的說法。總警長無話可說,反而轉移話題質問集會者為何要唱國歌。(啊……因為我們喜歡,因為我們愛國,難道我們連愛國的自由都沒了嗎?)

12月中又發生另一件事,歷經千辛萬苦卻受壓迫人民陣線(JERIT)的“腳車闖半島,人民要改變”的參與者,同樣被警方逮捕了。當時被逮捕的包括許多18歲以下的學生。

總警長宣佈他們“救”了這些孩子,避免他們被不負責任的人利用。但是,主辦單位證明這些參與者都是持有家長批准信。反之,他們強調欺侮這些學生的是警方,因為被逮捕后,警方使用黃膠帶嚴格控制他們的行動。警方也是在成人給壓力后,晚上11點才準備晚餐給他們吃。更何況,當這些孩子被扣留時,雖然在下大雨,警方卻不讓他們避雨。到底是誰在虐待孩子呢?

最近兩個星期前,一位偷車嫌疑犯在被警方逮捕五天后突然去世了。原本,雪蘭莪總警長宣佈,根據沙登醫院的屍檢報告,嫌疑犯是因為“肺部有水”導致呼吸困難致命。報告也完全沒被宣佈,為何死者會“肺部有水”。

死者家庭對于警方的交代非常不滿,于是去沙登醫院,發現屍體上有許多嚴重傷痕。屍體的照片也在網上不脛而走,導致公眾對警方的解釋感到厭煩。

警方喊“狼來了!”真的高喊得太多次了。雪州總警長不只讓所有大馬人民失望,同時失去了人民對警方的信任,導致國民沒有任何安全感。連我們的警方都在喊“狼來了!”,我們人民還能找誰來捍衛我們的人權,保護國家的平安?

國陣政府時常質疑為何人民對警方沒信心,不信任。我看國陣領袖得再一次聽一聽“狼來了!”的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