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建议收购南北大道 2016年“零过路费”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重整大道收费和股权特工队今日提出一项详细计划,建议政府收购南北大道公司所有的股权,并於2016年在其属下5条大道实现“零度过路费”。

南北大道公司是国内最重要的私营大道——南北大道的经营者。此外,这家公司还拥有另外4条大道,分别是南北大道中环大道(ELITE)、新巴生河流域大道(NKVE)、新北海居林大道和马新第二大桥。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兼特工队成员潘俭伟今早在国会走廊举行新闻发布会声称,在这项收购计划下,大马政府或纳税人不会面对任何额外财务负担。

未来6年节省140亿

他说,南北大道在未来更不会再调高过路费,直到2015年为止,而大马人也能未来6年省下140亿令吉。

“除了含有振兴经济的元素之下,这项计划也不会导致政府花费更多钱,财政赤字也不会有改变。”


行动党呼吁财政部长和工程部长,将这项利惠政府和所有大马人的计划,纳入下月10日公布的“迷你预算案”之内。

促公布废除收费站赔偿

该党是在工程部长宣布决定解密所有大道文件后,成立这支特工队来研究大道合约。除了潘俭伟之外,特工队成员还包括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郑其昌、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泗岩沫国会议员林立迎、亚沙国会议员陆兆福和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

针对政府近两个星期宣布废除两个大道收费站的事情,特工队也呼吁政府公开所承诺的赔偿费用。

“如果赔偿等同他们应该征收的过路费,那么大马人的欢乐就会消失了。”

过路费足以承担收购

目前,大马政府通过国库控股持有南北大道公司的65%股权。在“零度过路费”计划下,政府将耗资52.5亿令吉来收购剩余的35%股权。

若加上南北大道公司的85亿令吉债务,政府总共需要承担137.5亿令吉。因此,他们也建议,政府可以发出长达6年的3%利息政府债券来承担这项收购,总共只需要交还162亿令吉的母金和利息。

由于南北大道未来6年在不起价和交通流量每年增加3%的情况下,能够贡献最少200亿令吉的现金,因此政府绝对有能力还清债务,并且还有38亿令吉的余款供发展公共交通。

献购价顾及小股东权益

询及收购是否对小股东公平时,潘俭伟强调,他们提出的献购价3令吉30仙已经比现有的市场价2令吉80仙高,因此计划已经照顾了小股东的权益。

曾担任美国花旗银行亚太区研究总监的郑其昌也指出,南北大道公司的股价已经很久没有达到3令吉30仙的水平。

政府已完全承担提升花费

至于南北大道的维修和提升花费,郑其昌则解释,南北大道的维修花费每年只是大约2至3亿令吉,数目是非常小。

潘俭伟则指出,他们在2015年后可以继续征收10至20仙的过路费,来承担维修成本,由于数目非常小,因此大道可说是近乎“零度过路费”。

他表示,政府其实也完全承担了南北大道的提升花费,比如吉隆坡到丹绒马林路段有2条通道提升至3条通道,就是由政府承担花费的。

不适以“征用”方式接管

潘俭伟也说,大马政府不适合使用“征用”(expropriation)的方式来接管,因为这将牵涉到赔偿未来盈利的问题,导致代价非常高。

他指出,这种方式只是适合用来收购吉隆坡环城大道(Litrak)或加影外环大道(Kesas),因为牵涉数目较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