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經濟否定綜合症

刊登于2009年2月16日《东方日报》:

美國新總統奧巴馬於1月20日剛上任,卻能夠在一個月裡通過眾議院與參議院的兩個大難關,批准了一項將近8千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美國每一個政府機構很複雜也有自己的獨立行使權,因此短時間內有這個成就,真是非常了不起。這也表示奧巴馬在面對經濟危機挑戰時,展現了誠意、認真與效率。

在馬來西亞呢?我們的政府好像剛從沉睡中醒來,感覺上還在發呆。去年,雖然我們民聯的領袖一直在國會內外要求政府作出認真與實際的措施來捍衛大馬經濟,我們的部長們卻一直強調我國的經濟很健康,不致於會衰退。最讓人感到憤慨的是,來自馬華的財政副部長江作漢,竟在去年12月宣佈「美國次貸危機不會帶給馬來西亞任何金融領域的負面影響」。

當時,新財政部長納吉也只宣佈了一個70億令吉的刺激計劃。更何況,這個計劃不代表政府的一些附加開支,而只是轉用汽油補貼所剩的一些錢。最讓人失望的是,雖然這個70億令吉的政策已經宣佈了將近5個月,到今天納吉也承認還沒正式開始執行。

如今,我們的政府終於發現全球經濟不妙,而我國的經濟也同樣地受到巨大的負面影響。現在,我們所聽到的是,納吉會在3月10日宣佈一個附加預算案來支撐我國的經濟。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要等到3月10日呢?我國的經濟受風暴影響已經是很明顯地擺在眼前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等這樣久?等到政府宣佈後,我們的公務員終於執行時,很可能,我國的經濟已經是頂不住了。

奧巴馬在那麼短的期間內能夠做到那麼複雜的計劃,鄰國新加坡這麼一個小島也宣佈了一項200億新幣的刺激計劃,我國卻根本沒有緊迫的危機感。

在兩個月前,政府還一直強調本地經濟在2009年還能夠達到3.5%的增長率,現在大部分投資銀行的分析報告都是警告投資者有關大馬經濟有負面增長的可能性。我國政府為何不能夠承認這一點,從而作出恰當的措施呢?為何繼續跟人民玩捉迷藏,這充分表達了政府的否定綜合症(Denial Syndrom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