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4天倉促辯7法案 國會立法角色矮化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4日訊)今年的國會下議院會議將在本週內至18日「休兵」,然而倉促提呈走馬燈似的法案尋求通過,時間不夠用之餘,再次泛起國會立法角色「矮化」的隱憂。

國會在上週僅開會2天,即已提呈7法案,其中,重頭戲是首相阿都拉在下台前,矢言要推動的反貪委員會法案與司法遴選委員會法案。

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受詢時感慨地表示,國會只是扮演表面上的小角色,雖然議員在國會議會廳裡激烈辯論,但是最終國陣議員還是會通過所提呈的法案。

「雖然國會議員有熱烈的辯論,但是只是表面工作而已,無論如何國陣(議員)都會通過(法案),即使國陣議員提出任何不滿,最後還是通過。」

潘儉偉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解釋,大馬的國會和國際的國會如英國和美國,有很大的差別;他國的國會主要是由行政機關推動某個法案,然後提呈至國會讓議員們辯論這些法案。


「議員會提出有見地的看法和檢討法案,會有很多意見,(外國的)國會也有權力修改法案,而不只是完全根據行政機構所提出的法案;反觀大馬,所有(提案)都是行政機關做完,國會只是小角色。」

他指出,大馬國會表面上只是一個平臺,來讓提呈的法案通過,而不是具有建設性的。

他補充,除非是該法案有很大的錯誤,才有可能修改然後重新進入辯論階段,不然就只是就此通過有關的法案。

盡力提建設性意見

潘儉偉表示,在接下來的4天內共有7個法案呈上國會,而大馬反貪污委員會法案和法官遴選委員會法案,但這法案是否有其成效性,就視該法案是否有真正的執行。

「如果法令是好的,但是官員卻沒有執行他們的任務,那麼再好的法令也不會有好的效果,就如反貪污委員會法案,如果給予總檢察長更大的權力,但是總檢察長卻沒有執行任務,最後還是沒用。」

此外,他表示,在野黨是認為目前是在濫用國會的權力,但在野黨還是會盡力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希望可以有所改變,但所抱持的希望不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