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狮城副教授:或废除土著政策 大马经济须自由化

转载自《南洋商报》:

(吉隆坡24日讯)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拉欣沙里博士指出,马来西亚必须推展自由化经济,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及经济下行的风险,以免影响财富平均分配进而引发种族冲突。

他说,国阵政府展开的改革如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有助于自由化市场,不过有关措施不能只对土著有利。

“我认为马来西亚必须在经济方面复兴自由主义。”

拉欣沙里今天在2016年自由主义峰会上发表首要演词时这么指出。

他说,这意味着大马必须具备更强大的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版本,它必须限制,甚至最终废除具有种族歧视元素的土著政策。

他认为,根据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马来西亚很快可跃升为先进国。

“如果大马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国家必须避免再玩‘追赶’游戏。”

“在追赶成长下,你必须做到的是获得一些基本权利,继续专制政治、差劲管理等,你仍然可以取得高增长率。”

他说,当收入到了特定水平,尤其是成为中上收入阶层,则必须转往不同的成长管理方式。

“若大马经济要持续增长,它必须在制度上转型,以免陷入低增长率,更危险的是,如果类似情况出现,分配冲突将引发为种族冲突。”

马大教授:具自主权
官联企业须去政治化


马来亚大学政治经济教授哥美兹说,官联企业必须去政治化及具自主权,划分管制与所有权功能,克服政府在官联企业的涉及双重身分问题。

他说,官联企业引起丑闻,不表示丑闻不断,自由主义程序有助防范下一个官联企业丑闻。

首相不应兼任财长

他说,首相兼任财政部长,并非理想的概念。

哥美兹今日在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举办的自由主义研讨会上主讲“自由主义程序是否能够防范下一个官联企业丑闻”。

研讨会主题为“自由主义是否能够拯救马来西亚”。

另外两名主讲人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拉欣沙里;主持人是IDEAS总运营长杨淑雯。

哥美兹谈我国官联企业的历史到我囯六任首相的从政记录,他说,第一批领袖的时代,还可看到制衡的存在,到了敦马哈迪医生和现任拿督斯里纳吉,只见在经济和政治层面的集中权力。

他说,马哈迪时代的私营化概念,不算全面性私营化,而且是选择性的私营化。

哥美兹也对目前中国国有企业大批涌入我国,与我国官联企业共同“联军”的现象表示关注。他说,除了最热门的马新高铁计划,中国也在柔佛、马六甲、彭亨等州属进行投资。

潘俭伟:存在垄断元素
私营化计划缺良性竞争


潘俭伟说,私营化存在自由主义元素,可惜不是完整性的自由主义程序,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时代的私营化概念,属于拥有权的转让,并没有促进良性的竞争。

他说,私营化计划存在垄断元素,缺乏良性竞争和促进合价格的市场力量。

“我认为政府不应该涉足官联企业。”

拉欣沙里认为,国有企业的拥有权和管理层必须分开。

旺赛夫(右起)在主讲人罗哈尼、菲沙及颜炳寿开讲前合照。

颜炳寿:族群政治难化解

学者和从政者认为,宗教及族群政治将继续纠缠着我国。

愿景研究中心(CENBET)联合主席颜炳寿及国立大学(UKM)马来西亚及国际研究院副教授菲沙认为,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最近展开的选区划分,无疑加剧选区种族化。

颜炳寿说,选区划分,对种族交融完全没有帮助。

他对宗教及族群政治,将在其有生之年消失不感乐观,他说,如果缺乏实质的模式转移,及一成不变的政治言论继续存在,宗教和族群政治,难以“烟消云散”。

“缺乏共同观点和价值观的公共政策,是最大的问题,并作为领袖与激进派,继续在宗教和族群政治死缠烂打。

“各族之间互相尊重,沟通及化解问题,是唯一能够缓和当前的政治形态。”

颜炳寿今日下午在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举办的自由主义研讨会的小组讨论主讲“面向第14届全国大选:何时停止利用族群及宗教在大选中胜出?”

其他两名小组成员是菲沙和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最高理事兼前柔佛巴力士隆区国会议员拿督罗哈尼;主持人是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总执行长旺赛夫。

两党制或有助消除族群政治

菲沙说,既然宗教和族群政治将延续下去,唯有让软化及缓和这个政治形态,然后继续往前迈步。

此外,罗哈尼表示,两党制也许有助消除宗教和族群政治,及如果两党推崇多元种族、协商及自由民主。

他坦言,本身无从发表族群政治战胜民主政治的看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