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和国家银行必须针对最新的指控,即大马银行(Ambank)职员积极密谋与刘特佐洗钱,以便把有关资金汇入拿督斯里纳吉私人​​银行账户一事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在2016年9月6日的报道中,针对大马银行和其职员协助及教唆把数十亿令吉的款额转入纳吉的银行账户,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指控。

这家久负盛名的金融报章在作出的指控中,引述大马银行高级职员和刘特佐之间的私人对话来佐证了他们代表首相进行有关交易。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调查资料发现,首相让刘特佐处理其银行账户。刘特佐在大马银行的主要联系人是Joanna Yu,刘特佐曾通过黑莓通讯软件警告这名银行家沟通时需谨慎。根据黑莓通讯软件的短信,该银行的执行人员和银行主席的顾问Cheah Tek Kuang,亲自处理该私人账户。

假设有关讯息是真实的,这已清楚地说明了上述人士共谋以最好的方式来隐藏交易的审查,而且在最坏的情况下,把非法的交易公然屏蔽而变为合法的。

根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的电话短信,刘特佐曾送食品礼篮给Yu小姐并与她在拉面店共进午餐。刘特佐一直强调保密的重要性:“非常非常重要……在大马银行内没有人应该知道,除了你及Cheah或持有文件的人。”其中一则短信说:“这是因为如果它从网上得知资金来源,那将会很头痛。”

Yu小姐甚至提出了建议,即由那一家美国的代理银行若涉及有关的交易,将会比较少出现问题。他们也讨论了要否使用Wells Fargo & Co. 或J.P. Morgan Chase & Co。

Yu小姐援引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一个单位写道:“可以让JP做,但也可能出现问题……猜想保持美联银行(Wachovia)会更好。”

刘特佐回答:“好的,那么就美联银行。”有关转账通过富国银行的单位。

上述对谈引发了高层次合谋以便洗钱转账能够进行而不被质疑或被发现的主要关注问题。

作为负责反洗钱和执行反洗黑钱及反恐怖主义融资法的机构,即大马皇家警察以及特别是国家银行,必须针对上述非常严重的指控即刻采取调查行动。

他们必须受到调查,如果发现是事实,必须采取具体的行动以保护我们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系统的完整性。否则,国家银行和马来西亚得来不易的名誉将遭受严重打击。

取而代之的,马来西亚可能成为一个让富人和有权势的罪犯,滥用我们的银行机构隐藏和清洗他们不义之财的一个臭名昭著的避风港。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9月9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