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雪州民主行动党将在今天召开州委员会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选委会在雪州重划选区的计划以及它对希盟在第十四届大选所带来的冲击



根据民主行动党的分析,以及全国各政党和智囊团针对选委会选区重划建议进行消化后,目前已经很清楚的是,这项不公平的选区划分(gerrymander,杰利蝾螈)行动是最无耻的,旨在为巫统赢得下一届全国大选。

或许它不应该被视为这验证了纳吉政府,正面对国家历史上最严峻政治危机的事实而感到惊讶,惟所有调查和研究结果却显示,拿督斯里纳吉的评级是有史以来历任首相当中最低的,这个后果乃源自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金融丑闻,以及实施消费税增加马来西亚人民生活成本带来负面影响所致。

如果在2013年,国阵只获得少过48%选民的支持,那么唯一合乎逻辑的结论将是执政的联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将获得更少的选票。

因此,国阵的王牌是重划选区分界的范围,以确保国阵大获全胜,即便他们获得选民支持的选票持续下降。

这么做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把倾向反对党的选民捆绑到一个拥有超过10万选民的超级选区(super-constituencies),同时把坚决支持执政党的选民拆散并安置在较小的多个选区内。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其选民人数从8万5千401名暴增至15万零439名。这个被扩大的选区易名为“白沙罗”,若根据在2013年的选票记录,估计可以赢得7万3千533张“超级多数票”,而不是实际的多数票即4万4千672 张。

如此一来,其邻近的选区梳邦国席(将改名为双溪毛糯)成为一个非常边缘的选区,预计只能赢得3千零37张多数票,而不是在2013年大选时时所获得的2 万6千719张多数票。

无论如何,我们已经发现更为惊人的是,选委会是计划积极通过操弄不公平的选区划分(gerrymandering),让国阵重夺雪州的政权。

若依据2013年单独的投票模式,国阵在下一届大选将至少可以夺回雪州的7个议席,它们包括沙白、淡江、士文达、巴生海峡、巴生港口、昔江港和摩立。

同时,至少有另外10个州议席的多数票将大幅减少,而这些选票将流向国阵的候选人范围。

随着厚颜无耻地操弄不公平的选区划分(杰利蝾螈操作),再加上一个根据种族和宗教言论的激进运动,目前已衍生一个非常大的可能性,那是雪州政权将重新落在国阵手中。

民主行动雪州委员会将在今天召开会议讨论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且制定我们的立场和所需采取的下一步行动,以确保雪州的人民将不会在来届大选被抢夺了他们所履行的义务。

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