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賴昭光 :搗伊黨選區的利害關係

转载自《中国报》:

霹靂州伊黨宣佈脫離民聯后,揚言競逐22個州議席是否形同自殺?該黨上屆大選也是攻打22州議席,但只贏得5席。巫統擊敗伊黨的州議席中,4席的多數票介于53至304票之間,3席的多數票介于613至887之間。下屆大選在新選民增加的優勢下,在野黨若團結應戰,應可拿下這7席。若誠信黨與伊黨在這7席打三角戰,等于兩黨抱在一起跳霹靂河。

 霹靂州公正黨敗選的議席中,只有一席的多數票少過1000票,在馬來票居高的選區更是輸到落花流水,可見公正黨在馬來區的實力遠不及伊黨。而誠信黨的市場則不在馬來區,該黨雪州大選主任嘉法已揚言,該黨將在下屆大選上陣競選以多元族群為主的混合選區,他說“因為這些選區有超過35%華裔選民”。伊黨在霹靂州上陣的選區十有其九馬來選民佔六成以上,更沒有誠信黨想要的超過35%華裔選民選區。行動黨及公正黨會讓出混合區給誠信黨,還是推誠信黨落河?

 潘儉偉揚言該黨下屆大選攻打伊黨雪州8個選區,以與伊黨來一場正面交鋒。這8個選區是鄧普勒公園、再也谷、斯里沙登、中路、千百家、丹絨士拔、巴也加拉斯及杜順大。伊黨是阿茲敏阿里的大恩人,除非公正黨在下屆大選前幹掉阿茲敏,強行“希盟化”雪州,否則掌握兵權及資源的阿茲敏,預料不會允許公正黨染指伊黨上陣的所有選區。

 行動黨不失華人黨本色,挑選上述8席華人票(27至37%)最多的選區要挾伊黨,欲讓該黨嘗嘗在華人區的投票箱中,月亮票輸到比月亮還光的窘境。但選票右袋出左袋進的把戲,無助擴大希盟政治版圖。反之若引起伊黨反彈,也挑選8個行動黨馬來票最多的選區扎一腳,比看你的華人票值錢,還是我的馬來票夠力,行動黨的幾個馬來票比例較高的混合區如雙溪比立、新古毛及適耕莊,也將面對浴血困戰。

可以出氣但不爭氣

 萬一伊黨奉陪行動黨在全國玩鬥雞遊戲,火箭全國各地的混合區難免陷入紅海血戰局面。伊黨競選的22個雪州州選區中,行動黨挑了8隻“華裔味”最濃的雞腿,剩下的雞肋留給誠信黨啃。然而,誠信黨卻不見得對巫統的強區有興趣。

 誠信黨火拚伊黨可以出氣,但肯定不爭氣。誠信黨執委祖基菲里阿末上屆代表伊黨出戰瓜雪國席,以460票微差落敗,伊黨現任行政議員沙烈漢在沙白州議席以399票微差取勝,現任州議員哈斯林在丹絨士拔以682票微差取勝。伊黨豈會出讓她有望取勝的瓜雪國席給誠信黨?希盟若不與伊黨取得默契,一對一在類似沙白及丹絨士拔的選區單挑國陣,雖然仍可執政雪州,但卻必須承擔失去三分二多數席優勢的風險,公正黨因此希望與伊黨藕斷絲連並肩作戰謀出路。

 阿茲敏阿里強調,希盟若想在下屆砂拉越州選或全國大選獲勝,就必須保持一對一的陣勢對壘國陣。行動黨若真夠勇氣堅決要在下屆大選后把伊黨排除在雪州政府門外,該黨雪州領袖包括潘儉偉應身先士卒攻城搶奪8個華人最多的伊黨州議席,並騰出現有相對安全的8個華人區給只對華人票有信心的行動黨馬來領袖上陣(如檳州扶植再里爾的模式),同時推薦沒有本錢爭安全區的誠信黨領袖上陣8個伊黨無法取勝的巫統雪州議席,有本事贏就是 bonus。

 為何以伊斯蘭鬥爭為目標的誠信黨不敢聚焦攻打巫統強區?自詡代表多元族群的非種族性政黨,既然獲得各族廣泛支持,領袖為何選擇躲在以“華裔選民”為根基的安全區競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