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

公账委会:了解公司财务 传召主席前主席听证

转载自《南洋商报》:

(吉隆坡18日讯)继总裁阿鲁甘达之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将传召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主席丹斯里洛丁沃卡马鲁丁及前主席丹斯里巴克沙烈,他们将分别于下月19及20日出席听证会。

此举是为了要更清楚的了解,1MDB前管理层管理该公司时的财务情况,并解释问题究竟如何发生。

公账会主席拿督哈山阿里芬说,该会对阿鲁甘达今日出席听证会时所给予的供证感到满意,而除了将传召洛丁卡马鲁丁及巴克沙烈,若有需要,该会也将再度传召1MDB前总执行长拿督沙鲁。

他今晚发文告说,该会也将给予总检察署更多时间,以完成1MDB的终极审计报告,预计最迟可于明年2月杪提交予该会。

该会成员潘俭伟则指部分公账会成员要求传召沙鲁及哈占前来供证,但在哈山阿里芬要求下,该会仍未决定是否要传召他们,或是设下任何日期传召两人。

潘俭伟也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是在公账会今日传召1MDB总裁兼执行董事阿鲁甘达到国会出席听证会后,向记者这么说。

公账会另一名成员梁自坚说,公账会的调查重点是问题如何发生,阿鲁甘达今年才被委以重任,他主要是解决债务,并非引起有关问题发生的人士。

再召前总执行长

梁自坚也是人民公正党士拉央区国会议员。他说,阿鲁甘达是由同律师陪同前来国会大厦,向公账会成员提呈1MDB的重组计划书,解释该公司如何通过出售公司资产还债。

禁媒体入国会大厦采访

阿鲁甘达今天(18日)出席公账会听证会,媒体却被拒绝进入国会大厦采访。

公账会副主席陈胜尧说,哈山阿里芬禁止媒体进入国会采访。

国会保安人员要求欲采访的媒体把车辆停放在国会大马路旁,导致记者被迫顶着炎热太阳等候阿鲁甘达及公账会成员的车辆驶出国会大厦。

阿鲁甘达乘车离开国会时被记者包围,不过,他只是向媒体招手即离去。

不再传召阿鲁甘达

潘俭伟证实,公账会将不会再度传召阿鲁甘达向该会供证。

他也确认,1MDB今日(18日)呈交了新的文件予总检察长,而由于总审计司尚未接获数份1MDB文件,因此,1MDB的审计报告预料在明年2月完成。

至于传召大马年轻富豪刘特佐,梁自坚指出,该会成员曾与前任主席拿督努嘉兹兰讨论此事,却未与现任主席哈山阿里芬讨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