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巫伊合作当然是为了行动党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孙天美

首相纳吉在刚结束的巫统大会中,以巫统主席身份公开表示与伊斯兰党合作的意愿,马华和民政领导层第一时间跳出来表明这项合作不能涉及在大马落实伊斯兰法;行动党精英则仿如看到烫手山芋落到马华和民政手上一般,幸灾乐祸的再三的刺激马华和民政“你怎么说”?

把巫统和伊党的合作与大马落实伊斯兰法绑在一起是件很可笑的事。如果纳吉真心要在大马落实伊斯兰法,他只需要求巫统国会议员在国会上支持伊党提出的私人动议就好,届时无论通过与否,伊党也一样从此欠了纳吉和巫统一个人情。那麽,巫统欲与伊党合作若与伊刑法无关,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下届选举时的国会议席啦。从纳吉那番“如果行动党主导的联盟执政”的说辞,就可窥见纳吉心思了,因为马华和民政挽不回已流向行动党的大部分华裔选民的心已是个公开秘密,国阵若要继续执政就得获得更多的马来人的选票,和伊党合作就是方法之一。

问题只在于巫统是要端出什么样的菜来获得伊党点头而已。在大马落实伊刑法,肯定不是巫统的那碟菜。做为一个执政已逾半世纪的政党通常都很清楚,任何国内政策必会影响外交发展和国际合作层。以目前全世界都被伊斯兰国(ISIS)的恐攻搞得都草木皆兵的时候,大马若在近年内落实伊刑法,肯定会像铁达尼号般沉没有冰冷的南中海当中。需知,近年来中国和美国都竞相与东盟国家发展紧密的合作关系,如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关系伙伴(RCEP)及亚投行、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除了因为这个区域物资丰饶,当然还有国情和政局的稳定。非提不可的是,大马都是这三个国际组织的成员国。

党的条件,只要消息传出或在国阵下届执政后落实,可以预见的是会有很多外国公司撤资,美国很可能还会联同周边国家军事及贸易围堵大马。届时就算国阵继续执政,但很快就会因为民不聊生被政变推下台。巫统里头的高官显要十之八九都是欧美毕业归国的高材生,难道他们看不到这幅局面吗?

既然如此,巫统还能以甚麽条件吸引伊党合作呢?当然是官位高职和选举时不在伊党选区推出巫统候选人等政党之间传统合作条件,要不然咧?

因此当我看到大马这一票的以华社为基本选票的政党,忙不迭的为巫统和伊党合作发表言论,对于马华和民政我还勉强能理解他们的作法是为了安抚仍未看透其中奥妙的民眾情绪,但少数行动党精英要求马华和民政表态的作为倒是笑话了。试问过去几年来是哪个政党约束不了自己盟友在国会推动伊刑法私人法案?是哪党的秘书长控制不住局面后宣布仅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绝裂,反而最后是被伊党全面断交的?

行动党里头皆是精英,其实只要用点功像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研究国阵通过的政策和法案,国阵执政这么久多的是可以置疑和监督的事。动不动就拿大马华社最敏感的伊刑法吓人,这又岂是个负责任的人民代议士所该抱持的态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