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火箭秘书长要怎么猜

转载自《东方日报》:

作者:杨善勇 | 专栏:不可思议

岁月是政治的规律。就算去岁行动党主席卡巴星没有横遭车祸大劫,有朝一日,他最终也將和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一样,必然离开这里,长辞人间。同理,纵然没有受罪入狱,公正党的实权领袖安华也不会永远在位。

这是知识,也是常识:国家的领袖,政党的领导,都有保鲜的时限,可以风光一时,转眼之间,也可能顿失支持;一旦民意逾期,民心思变,他的权位就彻底失效了。

因为这样,读者自可明白民联开始大换班了:晋入了后安华时代,后林吉祥的日子也到来了。《东方日报》的报道说,「相信(民主行动党的)接班人会是现任秘书长林冠英」。但是,林冠英任期届满之后,谁將是下一位秘书长呢?

消息向《东方日报》透露,当前呼声最高的新星一共有二:陆兆福及行动党雪州主席潘俭伟。不过,可能接棒的后起之秀还有倪可敏、张健仁、哥宾星、刘镇东4人。

哥宾星是黑马

不论六选一,还是二选一,身在对岸的砂拉越,儘管绩效出色,张健仁的机会,相对减了。倪可敏和哥宾星、刘镇东3人之间,倪可敏虽然崢嶸毕露,可惜谤亦隨之,恐怕也不在首选名单之中。

这么一算,剩下了陆兆福、潘俭伟、哥宾星、刘镇东,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怎么选呢?陆兆福是资深的,且是党的组织秘书,勤于政务,口碑极佳,如果蒙上祝福,应当顺利中选。

要是党確实意在栽培刘镇东,他也可能替代陆兆福,扛起大责,转任组织秘书;排队准备接任后一任秘书长。不过,假如党的高层有所顾忌,陆刘之配,恐怕难以成事。

那么,折中的人选,唯有潘俭伟、哥宾星这两人。哥宾星为卡巴令二公子,深有乃父之风,星味十足,而且没有基层,自是一匹不可忽视的黑马。牛津高才潘俭伟胜在听话,浅见以为:不错,不错……

《东方》的消息又说:为了避开党爭血流成河,党可能挑选一名与林冠英同辈的领导出任过渡期的秘书长。要是这样,同辈的邓章钦和郭素沁之间,谁会受委,还用猜吗?

谁是下届檳首长?

不管怎样,由此可见,党在培育接班人,其实没有一套健全的机制可言。林吉祥当初从吴福源手中接棒,是临危受命;1999年火箭兵败,郭金福替代上任,也是这样。

但是,1960年出生的林冠英,自2004年上任秘书长,前后算计,至今已有11个年头。漫长的11个年里,我们始终没有感受,他曾经著手积极部署「后林冠英时代」,或者启动Plan B的备用方案。

不啻这样,308大选海啸之后,出任了两届的檳城首席部长,没有任何跡象显示,林冠英准备把这个位子,转让党內的新人。林冠英的焦虑和顾虑,设身处地,自可理解;然则,党到底怎么处理下一任首长的问题?

党內高层,每逢受询此事,也说得忸忸怩怩,遮遮掩掩。早前丹绒武雅州议员郑雨周再次建议,限制首长两届任期,檳州行动党主席曹观友唯有踢球应对之:州委会同意建议,但要交由中委会决定云云。

可是,中委会现在怎么决定?认识火箭的作业模式,答案不言可喻:標准就是,没有標准。所以卡巴主张代表不能兼攻国州,推搪磨蹭,贵为秘书长的林冠英首先得以豁而免之。党的博弈和算计,我们懂得。然则,这么一来,如何服眾?

说到底,许子根博士2008年决定上京之后,民政党因为首长人选,遭遇灭门的血训,似乎不足提醒行动党,及时未雨绸繆。55岁的实龄,林冠英正值壮年,不过,再过十年呢?

时光荏苒,再过十年,1972年的倪可敏,53岁;1977年生的刘镇东也48岁了。那个时候,林冠英还是檳城首席部长吗?党的秘书长是谁,和他配搭的副秘书长,又是何人?没有人知道,大家只好继续猜:

A、陆兆福;B、潘俭伟;C、倪可敏;D、张健仁;E、哥宾星;、F刘镇东;G、以上皆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