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随着《纽约时报》的揭露,拿督斯里纳吉必须解释何以他的家族财富高达数以亿令吉计,即便作为首相的每年收入是少过50万令吉

《纽约时报》在志期2015年2月8日[1] 标题为“出身名门的马来西亚年轻人让纽约充满好奇”的报道中揭露了,它涉及的不只是刘特佐(Jho Low’s)的数以十亿令吉财富,还包括他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陷入累积债务高达420亿令吉的困境有关连。

有关揭露也让拿督斯里纳吉的直系亲属拥有难以置信的财富浮出水面,并且引发了这笔财富是如何累积而来的问题。

《纽约时报》的报道突出了马来西亚首相:“作为一名首相,他每年赚取的收入大约是10万美元(35万令吉),但根据新媒体的报道,其夫人却是挥霍无度。” 报道中附上一系列的照片,它显示了首相夫人拿汀斯里罗斯玛至少拥有9个不同的铂金(Birkin)手提袋,通常每个的成本介于9千美元(3万2千令吉)至15万美元(53万令吉)之间。

我的同僚即劳勿区国会议员拿督阿里夫沙比里,就曾经指控首相在其保险箱里面藏有“一堆又一堆”的令吉钞票。《纽约时报》获得的单据和文件显示,罗斯玛在2008和2009年,花费数以百万美元在香港订购钻石和翡翠耳环,以及钻石丶翡翠和红宝石项链。

首相办公室为纳吉的财富辩护,它宣称“没有把钱花在旅游或购买任何珠宝,也没有被指控的拥有任何保险箱;对一名担当首相的职位和责任,并且拥有家族遗产的人来说,这并非不寻常。”

《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挖掘了早前的秘密交易,那就是纳吉的36岁继子里扎阿兹士被揭家财万贯,在美国纽约以现金买下了一间价值3千350万美元(1亿1千750万令吉)的公寓,以及在比华利山庄购买了价值至少为1千750万美元(6千150万令吉)的房屋。奇怪的是,这两个产业都是向财富都样是原因不明的刘特佐购买。

里扎阿兹士已证实这些交易。事实上,位于比利华山庄的房屋已被拆除,而且将在原地耗费数以百万美元重建[2]。尽管里扎阿兹士之前只是在汇丰银行出任一名初级银行家,但却被揭发具有这麽庞大的资金。

这名首相的继子也在2010年成立一家称为红岩电影(Red Granite Pictures)的公司,并且成为电影《华尔街之狼》(Wolf of Wall Street)和《阿呆与阿瓜 2》(Dumb and Dumber To) 的幕后金主。去年,红岩电影公司陷入法律纠纷,它被电影《阿呆与阿瓜》第一集的制作人起诉,该公司被指控“正在以基金资助,包括对一个来自海外国家的人士涉及贿赂公职人员,或由一名公职人员涉及挪用丶偷窃或盗用公款。” [3] 有关法庭案件已在去年私底下达致和解。[4]

整个事件可以从《砂拉越报告》就只于3天前所作出的另一篇报道中[5]进一步延伸,它揭发了里扎阿茲士没有为他在比利华山庄购买的产业向加利福尼亚的税收局登记,从而避免支付相关的转让税务。

不管刘特佐丶纳吉和其夫人罗斯玛背後的戏剧性关系,可能堪比好莱坞的剧本,但从各种报道揭发出来的事实是,首相的家族已经能够花费和购置在全球性数以亿令吉计的资产。

即便有考量到首相办公室的说法,即他们宣称“对一名担当首相的职位和责任,并且拥有家族遗产的人来说,这并非不寻常”,但纳吉家族的财富和消费模式肯定是逾越了“不寻常”。

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国家的美国总统于1987年《政府伦理法案》下,每年都得公布他和其家族的资产与开销。纳吉是时候效法,以便能让他解释其家族来历不明的财富──即便已考量了纳吉可能是继承了其父亲,也即前任首相敦阿都拉萨是以节俭出名的德行。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