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所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20亿令吉逾期贷款是发生什麽事了?

1MDB有一笔20亿令吉到期的贷款应该在2015年1月31日偿还,即一周以前。马来西亚的金融市场已经因为1MDB没有能力偿还这笔债务而风声鹤唳,因为这笔借贷从2014年11月起,非但已经两次延长了其偿还期限,1MDB实际上累积的债务总额已超过420亿令吉。

这笔20亿令吉贷款本身,是1MDB无法在2013年11月偿还而进行再重组和重新安排的部份债务。财经周刊《The Edge》甚至已经报道,国家银行已针对此事召见并警告1MDB的主要执行人员,即如果他们无法在2015年1月秒的期限届满以前兑现承诺,他们将面对严重的后果。

如果1MDB在这笔20亿令吉的贷款违约,那麽1MDB所有的未偿还债务都到期。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的金融体系可能在巨大的压力下崩溃,而政府的信用评级势必遭受严重的打击。

因此,1MDB有否能力偿还这笔贷款,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公共利益课题且必须立刻解决,不管1MDB本身或财政部曾否及时处理。

在过去3周出现的激烈揣测是1MDB将如何偿还债务。这些猜测包括1MDB将正式寻求另一次延期,或者是1MDB将接受我国排名第二的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的紧急借贷,以暂时解决有关债务。

然而,偿还债务的最後截止期限已经过了一周,1MDB是否已经能够偿还这笔20亿令吉的债务依旧是鸦雀无声。这种缄默只会招致无可避免的猜测,那就是即便来自政府和1MDB的修辞多麽冠冕堂皇,该公司还是再一次未能在限期内还债。

即便1MDB宣称它已经全面从开曼群岛“索回”约为11亿美元或39亿令吉的投资基金(以目前的汇率计算),但似乎没有人知道这笔钱在那里,亦或知道钱在那里者,他们都拒绝对1MDB的行动公开作出交代。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在金融市场的信心没有进一步被削弱之际,不能再对这个议题保持缄默。纳吉的副财长拿督阿末马兹兰已一再坚称1MDB的财务稳健,在解决他们的债务上从来没有面对任何问题。这种空洞的保证或甚至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再也不能蒙骗关注此事的马来西亚人民。

鉴於它甚至已经成为国际财经媒体即《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的笑柄,政府必须即刻和盘托出1MDB的上述债务情况。我重申早前发出的呼吁,即纳吉必须指示由总稽查署或一个信誉良好的独立稽查师对1MDB进行一项特别的稽查行动,以揭穿它的财务诡计。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6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