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应该停止目由地诠释何谓“世界级”和选择性地强调一些有利于本地大学的统计数据,以避免我国的高等教育制度沦为笑柄



尽管依德里斯朱索指马来西亚已拥有“世界级高等教育”的声明受到公众的嘲讽,但他却继续自掘坟墓来为自己辩护。

第二教长引用Quacquarelli Symonds (QS) 在过去几年里生产的全面和学科排名资料,继续辩护本地大学处于“世界级”的地位。

依德里斯朱索表示在2014年QS世界名牌大学排行榜,在400所世界顶尖学府内,马来亚大学的世界排名从原本的167跃升至151。

他说,除了外国学生和大学排名之外,其他因素如学科成就也证明我国是属于世界级,特别是我国有11所高等教育学府被列为不同学科的最好100所大学。

举例说,“根据QS以学科来排名,理科大学在环境科学排名世界第28,而博特拉大学则在世界最佳大学排名榜的农科排名第54。”

首先,假设QS世界排名表是可靠的测量标准,马来亚大学排名在第151根本不是 “世界级”。除了马来亚大学以外,其他的19间本地政府大学,36间私立大学和30间大学学院,都没有在250所世界顶尖大学的排名以内。

其次,虽然所有的排名法都是不完美,但依德里斯朱索为何在多个著名的世界大学排名表中只选择引用QS的排行榜?事实上,在众多排名表中,QS比较不精密和缺乏一贯性的排名法恐怕是最受批评的。

在2004年至2009年之间,QS和英国首创的英文高等教育杂志社《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简称THE)合作产生世界大学的排名。然而,它们的合伙关系却在THE拒绝QS和它大受批评的排名法时终结,造成THE选择创造它自己的个别排行榜。

在这当中,QS排名表受到教授马尔吉森(Simon Marginson)的最大批评,他是墨尔本大学的一位高等教育教授。他把QS世界大学排行榜的排名法形容为具有“很多暗区与疑点”,更声称制造排行榜的40%至50%的资料是源自于声誉调查。[1]

他说:“他们具有非常廉价的排行程序……这对于许多其他的商业活动而言是一个亏损。”他说明了QS的排行榜和他们为大学提供各种咨询服务的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在其他时常被引用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并没有把任何的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学院排名在接近前200名的大学。

在2014年THE世界大学排行榜的400间大学学院中,并没有任何一间是来自马来西亚[2]。马来亚大学在上海交通大学生产的2014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处于第301至400的等级[3]。至于在美国的“世界顶级大学”排行榜,马来亚大学再次成为马来西亚唯一一间进入排行榜的大学,在500所世界顶尖大学内的排名为423。[4]

由网络讯息计量学的大学排行榜内,UPM排名在420,是马来西亚得到最高排名的大学。接下来的就是USM(480),马来西亚工艺大学(552)和马来亚大学(646)[5]。

让我再次强调,没有任何一个排名法是完美的。这些排行表也不过是提供全球大学之间相对质量的排名而已。因此,需要询问的是,教育部为何只选择性引用QS排行榜,而不要引用任何其他的排行榜?是否因为马来西亚的大学在其他的排行榜内的排名都非常糟糕?

伊德里斯朱索坚持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已达到“世界级”水平的做法,仿如马来文谚语的“一鳮鸣,百鸡啼”(ayam berkokok, riuh sekampung。随声附和,没有主见)。作为第二教长,马来西亚人民会希望他在评估本地教育水平时,可以更加开明和坦诚。

虽然我国的高等教育水平并没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处于相同等级,是一件值得我们感到欣慰的事,但我们与名副其实地当上“世界级”之称,着实是还有一段很遥远的距离。

新闻来源

[1] https://www.insidehighered.com/news/2013/05/29/methodology-qs-rankings-comes-under-scrutiny
[2] 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4-15/world-ranking
[3]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ARWU2014.html
[4] http://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lobal-universities/universiti-malaya-501730
[5] http://www.webometrics.info/en/Asia/Malaysia%20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