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不应该只是传召德勒大马,也应传召之前为1MDB稽查账目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以便针对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面对资金紧缩的问题作出回答

转载自《星洲日报》:

我强烈欢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拿督诺加兹兰在《The Edge》发表的声明,那就是向1MDB面对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寻求答案。

诺加兹兰表示1MDB在解决其债务方面的议题上,已招致了许多将需要作出解释的问题。即便在事实上,1MDB是被推测通过向亿万富豪丹斯里阿南达克里斯南借贷,而可能即刻解决了其20亿令吉的未偿还债务,而这也反映出了1MDB悲惨的财务状况。

此外,公账会要传召1MDB的外聘稽查师即德勒大马,以便针对1MDB的资金紧缩问题作出解释,无疑是一个非常明智的举动,这也将确保不论1MDB向公账会提供任何答案,将可与他们的独立稽查师获得验证。

与此同时,我们深信最好是由德勒大马向公账会成员阐述,1MDB是如何发现自己陷入这样的财务困境,尽管德勒大马在2014年11月3日才给予该公司“一个良好的报告”(a clean bill of health)。

要向德勒大马提出的问题是,它是如何对一家如1MDB这种规模公司的财务状况,已经遭受了这麽一个严重的资金紧缩,却还可以这麽迅速和突然地签署该公司的财目是一个稳健的持续经营?根据报告,1MDB拥有38亿5千万令吉的“现金和银行结馀”,而且该公司也已“撤回”他们在开曼群岛投资的11亿美元(39亿令吉)。

然而,在稽查报告签署以後,1MDB却即刻就没有能力偿还它到期少于30天之後的贷款,我敢肯定公账会将会很有兴趣知道这些钱到底都去了哪里。

我也将建议除了德勒大马,公账会也应该传召在2010至2013年为1MDB稽查年度账目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KPMG除了在2010年的报告提出了“强调事项”,稽查师在所有後续的报告中都给予1MDB一个良好的报告。在1MDB的资金被神秘地分配在开曼群岛进行投资以前,正好就是在那些年份里,,1MDB首次在不知名的中东公司Petrosaudi International进行投资。

KPMG也将能够向公账会阐述,为何它在2013年秒请辞不再出任1MDB的稽查公司。

稽查人员的证词至关重要,这将揭露1MDB累积420亿令吉债务背後的真相。这是因为根据《砂拉越报告》的报道[1],1MDB已从所有的个人电脑和属于其员工的手持设备,以及他们自己的电邮伺服器,删除所有历史数据和电邮通讯记录。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以及它没有被1MDB否认,那麽稽查人员作出的记录将是迈向鉴定该公司确实状况的关键。

我们非常有信心,鉴于曾发生过安达信国际会计事务所销毁了数千页安然公司(Enron)文件的前车之鉴,无论是KPMG和德勒大马,都将采取措施来保护他们所有相关文件的完整性。

既然1MDB的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曾扬言他欢迎“公共监督” 为“一件好事”,而这“只将会加强公司的管理”,我们期待1MDB与公账会这两个机构能择订日期会面,以证明该公司是没有任何隐藏。

毫无疑问,没有任何比阿鲁尔甘达愿意寻求让1MDB从事“最负责任的态度”来得更好。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