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安華肛交案監5年‧ 黃進發:亂局中的新力量‧ 努魯有潛能當民聯共主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12日訊)隨著公正黨顧問兼民聯共主安華被判入獄5年,政治評論員黃進發認為,安華的女兒努魯依莎最有潛能成為民聯新共主,但一切必須看她能否盡速匯聚人氣。

“安華入獄事件必會引起人民不滿,民聯應借助被激起的民間情緒來取得新動力,而誰能夠借助這股來自民間的情緒並掀起大氣勢,同時趁機崛起,他就可能成為民聯的新共主。”

努魯形象討好

他說,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最多只能打出悲情牌,重演1998年的戲碼,以贏取一些悲情票。“可是,旺阿茲莎目前只是州議員,不是國會議員,加上她和伊黨之前的糾結,因此,既便過後由她領導民聯,也難以走出新框框。”

黃進發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針對安華入獄後,公正黨和民聯未來的方向作出建議。

“相比之下,努魯依莎雖然年輕,從政時間不長,但她能言善道,論述能力強,形象討好,絕對有機會成為‘亂局’中一股新力量。”

“努魯依莎只要借助人民的不滿情緒來凝聚人氣,就極有可能成為民聯的新共主,並且引領新一波政治改革。”

他指出,以當前形勢來看,民聯所需要的新共主就是這麼一位能趁勢(安華入獄)掀起政治改革的領袖。

“民聯未來也可能朝向三黨集體領導的方向。如果這位‘人氣領袖’沒有出現,那民聯可回到原定的三黨集體領導方向,就是由安華在牢中繼續提供決策及鬥爭方向,實務的執行就由三黨共同推行。”

詢及安華入獄一事對民聯三黨的影響時,他認為,一切還得看民眾的反應。

“如果民眾反應激烈,勢必激起民聯三黨內部的悲憤力量,預料三黨將因此作出相應的回應,這可能將會給予民聯新動力和新方向,使到民聯可以暫時擱置內部矛盾,把矛頭一致面向強敵。”

是否掀改革巨浪未來一週是關鍵

黃進發說,如果安華坐牢一事激不起民間的情緒,或掀不起一股波浪,如民眾的反彈力量不夠大,則不能形成一股氣勢,那麼,這反而可能加劇民聯的分裂。

“民聯的未來就看接下來一週的演變。安華只有一週的黃金時間,他坐牢一事能否激起民間的情緒,進而掀起改革巨浪,未來一週是關鍵期。”

他指出,如果民眾反應強烈,對民聯會是好事,它可能給予民聯新動力和新方向,反之,則民聯未來路更難行。

對於安華能否通過元首特赦或司法檢討的途徑提早出獄,以便及時參選的問題。他說,根據當前的局勢,安華若想通過這兩個途徑提早恢復自由,可說是機會渺茫。

潘儉偉:安華難被替代

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認為,國會反對黨領袖不一定要來自人民公正黨,其實也可以是來自行動黨或伊斯蘭黨的領袖,前提是該名人選能獲得三黨一致同意。

他指出,目前在雙溪毛糯監獄服刑的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一直以來都是民聯的“政治明星”,至目前為止,民聯三黨內仍沒有合適的替代人選可以代替安華,因為當中沒有任何人的“光環”能與安華媲美。

“這名替代安華的國會反對黨領袖必須擁有足夠的政治份量,而且最好能獲得三黨支持。”

他坦言,民聯內並無符合上述條件的人選,因此,一切仍在商討階段,未有定案。

他強調,在完成接下來為安華上訴的管道之前,民聯並不打算先推選新任國會反對黨領袖。

他說,目前民聯嘗試尋求國家元首特赦,以及司法檢討的管道,但他坦言,安華獲得特赦的機率微乎其微。

“安華獲國家元首特赦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我國歷史上沒出現過這樣的案例。”他堅稱,除非民聯尋求國家元首特赦的方法失敗,否則安華依舊是國會反對黨領袖及峇東埔國會議員。
“鑑於安華還是峇東埔國會議員,因此,選委會週二指將在10天內討論補選的作法是不正確的。”(光明日報/報導:藍冰冰、洪美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