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国营台煽动不实面子书叛教群报道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国营电视第一台昨晚八点整新闻报道,面子书上有一专页名为“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并指民主行动党领袖,如陈国伟、巫程豪等人被列为该专页的社员,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抨击该报道不实,含有恶意的影射成分,企图挑起回教社群不满。

潘俭伟促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益斯雅丁(Rais Yatim)立即对付该台主事者,并马上将之撤职。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今天发表文告指出,国营电视第一台在八点整新闻报道面子书上有一专页名为“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Murtads in Malaysia & Singapore),并突出行动党领袖,如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 、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士古来区州议员巫程豪 、雪州行政议员兼史里肯邦安州议员欧阳捍华被列为该专页的社员。

潘俭伟指出,该报道也明显地影射社会主义党主席兼哥打白沙罗(Kota Damansara)区州议员纳西尔(Nasir Hashim) 背叛了自己的信仰。

他抨击该报道为“卑劣与病态”,并批评其“明显地煽动本国马来人与回教徒不满情绪,特别是指民联领袖‘被发现’列为该(面子书)群体之一”。

斥不了解面子书功能

潘俭伟批评说,国营第一台根本无意发掘事件真相,反而径自作毫无根据的影射指控。“国营第一台不知道或根本不想知道面子书内‘加入群体’(add to group)的功能,个人用户不能阻止某一群体专页的管理者将其列为任何群体的成员。将某人加入群体无需个人的同意或批准。”

因此,据称为“支持”某面子书专页的个人用户,其实并不知道或无从知悉已经“加入”某一群体。

潘俭伟指出,国营第一台的报道是完全违背媒体伦理的,因为该报道事先并未向受牵连的民联领袖求证。该报道应该知道,在面子书上,民联领袖是较为容易联络到的。

潘俭伟批评说,该报道强调民联领袖“支持”该面子书专页,而不是点出该专页任意地将民联领袖加入该群体,而触怒人们,因此“应该起诉国营第一台制作与传播虚假的新闻,并煽动马来西亚人民之间的仇恨”。

指为叛教者提供支持

根据《独立新闻在线》记者在面子书查看,截至今天中午12时51分,“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面子书专页共有501社员;另外也有一“反对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Remove "Murtads in Malaysia and Singapore" FB page),共有3655 个人按“赞”,支持该专页。

“反对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专页指,“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面子书专页毫无意义,只会伤害回教与回教徒信仰,并呼吁关闭该专页。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叛教”面子书专页的资料说明部分有英文与马来文资料,根据马来文资料,该专页是“开放给马来西亚脱离回教者以及其他任何支持叛教者参与”,该专页的宗旨是“为马来西亚脱离回教者提供道德支持。同时讨论马来西亚叛教、宗教问题、马来人回教信仰问题等”。

斥国阵为固权挑起分化

潘俭伟指出,上述报道前,第三电视台在8月21日也报道一新闻,指吉隆坡旧巴生路一补习中心推广传教活动,而遭Al-Musyrikin回教堂的信徒投诉。报道指,该补习中心企图将回教徒学生改教为基督徒,然而该地区根本就没有名为Al-Musyrikin回教堂。

潘俭伟批评说,国营台与巫统控制的媒体报道虚假与恣意煽动的新闻,其实是国阵为赢得下届大选而策划的计划,企图使人民分化,而巩固自己的权势。

“纳吉政府已经绝望,因此‘为胜选而宁愿付出任何代价’。国阵不只传播假新闻,还利用激烈高昂的宗教情绪撕裂国家。’

他表示,该党强烈抨击上述电视台的指控,并呼吁莱益斯雅丁为上述不实与煽动新闻致歉。同时,莱益斯雅丁必须立即下令调查国营第一台与第三电视缺乏新闻专业的行径,同时将该新闻负责人撤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