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开放服务业只是起步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发表文告表示,纳吉必须付诸更多努力才能确保马来西亚的服务业享有实质的成功。

他说,纳吉松绑一些以新经济政策作为托词的阻碍和限制,虽然只是一小步,但却是早该实行的。

“因为自80年代起,这些阻碍和限制造成了投资商对在我国投资意兴阑珊,导致我国在外来和本地投资率的成长逊色于本区域的其他国家。”

“然而,我们要强调的是,倘若没有按照实际的行动来推动,这项初步计划也将只是事倍功半。”

只是有限的次领域受惠

他表示,受惠的只是有限的次服务领域,即使是饮食服务业,也必须符合4、5星级的酒店的标准。

他继称,虽然政策涵盖了电脑和相关服务业(六个次服务领域),但是许多跨国机构很早就已经通过获得多媒体超级走廊的资格认证,而绕过了股权条件的限制。

“国内有上百个分门别类的次服务业,都还是面临拥有权的限制,特别是与大马国民息息相关的领域,我们都期待这些领域能够有所开放。”


土著股权条件获得赦免?

他质问,开放拥有权是不是代表这些公司就会从大马吉隆坡证券交易所所实施的土著股权条件获得赦免?

“其实,开放拥有权却没有放宽他们在国内凑措资金的条件,才真正是这些公司的障碍。”

“再者,在证券交易所开放土著股权限制必将能有效地帮助我国金融服务业从现有低潮中复苏过来,让马来西亚在本区域重新拥有强劲的竞争力。”

“第三,这也是最重要的,上述所提及的股权开放也只是涵盖相关行业的拥有权或供给方面的条件。对于那些更需要松绑土著股权限制的领域,它们如今还是受到直接或间接地保护。”

政府部门受采购条例限制

事实上,他表示,政府机构和政府相联公司(GLC)的采购行动都被财政部所制定的条规所限制。他们只能向那些在财政部底下注册及获得认证的公司购取货物及服务,而这些公司却依然拥有土著股权管制。

“在政府相联公司如银行业,甚至存在着成文或者不成文的条例,规定任何法律服务,银行都必须聘用土著拥有权超过50%的律师行。因此,所谓放宽让国际律师行在回教金融领域业提供服务,其实不会为该领域带来多大改变。”

他说,这些仍然存在的障碍将继续让投资者对这些领域却步。

“当投资者根本没有机会为国内最大服务消费者的政府机构和政府相关公司提供服务时,试问他们怎么会愿意进驻这些行业呢?”

“因此,开放供给方面的限制,却没有相对地在需求方面作出改革,将是孤掌难鸣的局面,难以成事。我们促请纳吉在短期内能够发布更多的措施,以便在开放政策上达到实质的成效。”

首相纳吉昨日(22日)宣布,为了吸引更多投资、科技以及制造高值就业机会,政府即日起,开放国内27个私人服务业的次领域(sub-sector),并解除这些领域的30%土著股权限制。

他表示,这27个次领域包括保健与社会服务、旅游服务、交通服务、商业服务、电脑以及相关服务。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马来西亚的成功人士很多,你觉得谁的发迹最不可思议呢?
http://5g.my/bizclub/index.php?q=node/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