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全民马来西亚”或“马来人主权”?

刊登于2009年4月8日《中国报》:

我在这里祝贺纳吉接任为马来西亚第6任首相,同时也欢迎他倡议的“全民马来西亚”概念,虽然对此难免存有一些怀疑。

即使是在1990年代,在纳吉的导师──马哈迪掌权的时代,曾推出“马来西亚国族”的概念并获得赞扬,但最终却纯粹沦为空洞及毫无意义的口号,因为这概念最终被巫统本身的领导人所嘲笑,并败在他们自己的手上。

因此,马来西亚国人普遍上不可能对新首相的号角──“全民马来西亚”抱有任何乐观的信心。更糟糕的是,当新首相要倡议“全民马来西亚”的同时,巫统本身却继续不断施压,以便任何政治及政府高层领导职位、政府关联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及国立大学最高学术职位,必须按照种族及党派为基础来分配。

巫统长期以来剧烈要求的“马来人主权”意识形态,与纳吉呼吁的“全民马来西亚”概念背道而驰,当然,除非他指的“全民马来西亚”意思是所有其他种族成为无条件及全心全意地追随多数民族。


民主行动党的“大马人优先”原则是一个人的公民身份超越其种族、宗教、信仰或政治色彩。安华也曾经提出“新经济议程”这一概念,倡导马来西亚的政策根据需要,而不是以种族作为基础。更重要的是,尽管被巫统马来民族主义者指责安华为马来人的叛徒,安华依然以他的议程和“人民主权”的概念,以及“新经济议程”到全国各地的所有马来乡村宣扬其理念。他通过真诚的努力实现了改变,以及符合行动党提出的“大马人优先”概念,我们如今在同一个平台──人民联盟,为马来西亚带来真正的改变。

因此,为了让我们的新首相在他倡议“全民马来西亚”的概念时保有可信度,我们希望看到他说服他所属的政党巫统,并向所有城乡的马来西亚国人解释他的“全民马来西亚”概念,同时拒绝“马来人主权” 。否则,那最终将会沦为国阵分而治之的另一个美丽口号,因为所谓的“全民马来西亚”将用来安抚少数民族,而在马来社群却继续高呼“马来人主权”!

1 条评论:

Lum CS 说...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fKAlwp1qA&feature=channel_page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2UNk6DpFgE&feature=channel_page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1bWLdYeao&feature=channel_page
你怎么说 全民的马来西亚 如何来实现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t9jbUC2d4&feature=channel_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