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達摩克利斯之劍

刊登于2008年9月26日《东方日报》:

在過去的一周,終於可稍微鬆一口氣,因被內安法令扣留的國會議員郭素沁已被釋放了。

郭素沁被逮捕的期間,我的心跳加快,也有些惶恐。身為政治人物,內安法令就像是「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上,千鈞一髮。對於我們來說,往往忽視了它的存在及會威脅到自己的事實,因為覺得像我等這樣的小人物,還得不到內安法令的「重視」。

然而,逮捕郭素沁的行動已經改變了一切。它顯示了儘管沒有犯下任何罪行,只要有有心人,內安法令的威脅就會立刻顯現。

那個不安的晚上,我在馬六甲的一個論壇談論在大馬的種族政治,並具體提到有關拿督阿末依斯邁寄居論的爭議。在我發言的中途,電話短訊告知報導上述爭議的記者已在內安法令下被逮捕了;也有傳言說郭素沁在名單當中,而且會是下一位被逮捕的人物。我搖搖頭告訴聽眾,我不相信。

但是論壇後正享用晚餐時,電話短訊確認了郭素沁的逮捕是在當晚11時18分。更長的逮捕名單盛傳著,但誰會是下一個目標則尚不清楚。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認為自己很有可能被內安法令拘留。


一些黨同志勸我在馬六甲過夜,以免我半夜獨自駕駛。我想了片刻,仍決定返回吉隆坡。首先,我因沒有犯罪不想要逃避;其次,若真會發生任何狀況,我迫切希望當下能與家人在一起。

然而,經過漫長的一天,我的手機電池就快沒電。只能先撥電回家向妻子匯報狀況,並請她留意房子外的動靜。我也告訴太太正從馬六甲回家,將關掉手機約一小時以節約電池,因我遲些或會需要到它。

我當晚安全達家,也許因關掉電話一小時,他人都聯絡不上我,而讓一些黨領袖擔憂。在那一小時內,我竟錯過了16個來電和同等數量的短訊。

第二天,傳聞有第二份內安法令逮捕名單,並列出15名目標人物,我的名字也在其中。無論是真是假,它還是加強了我的決心,就是要廢除嚴酷的內安法令。接下來的幾天,剛接手郭素沁作為民主行動黨新的全國宣傳秘書的我,需加倍努力去舉辦活動、推動提高意識等方案,確保反對內安法令的同時,不忽視我在黨和選區的職責。

這無疑使我與妻女相處的時間更短。但我知道必須做出小我的犧牲,因我知道若是我先被逮捕,而不是郭素沁,她與其他黨領袖也會如此。正是本著這種想法,我能夠繼續尋找力量和方案以打擊不公正的法律,並尋求在公平和民主的方式下換政府。我不會讓內安法使我退縮與陷入恐懼和絕望之中。相反的,我認為若人民的立場堅定,可以共同永遠消除這一懸在所有馬來西亞人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1 条评论:

amykeyriakumeinyen 说...

感动。请你加油。

你和你家人的团聚,与那些政治囚犯与家人的团聚,都一样重要。

不过,你有的是站出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