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先甜後苦?-2009年財政預算案

刊登于2008年9月5日《东方日报》:

從微觀角度來看,政府最近宣佈的預算案中確有體諒大馬小市民的苦衷,尤其針對破記錄的通貨膨脹率。例如,政府把貧窮線的門檻從每個月400令吉的家庭收入提高至720令吉,這促使更多貧窮家庭得到福利部的援助。

雖然預算案裡還有一些其他的糖果,我卻對宏觀的整體經濟情況感到非常擔憂。

首先,我被首相所宣佈的2008年總開支跟去年所預算開支的差額嚇了一跳。去年,政府已經宣佈了一巨額的預算案開支,即1千769億令吉。然而,政府如今卻估計我國的開支將會多增加203億至1千972億令吉。這代表我國的政府沒有能力控制其開支。

當我更仔細去研究時,發現更令人憂心的是我國政府,在經營開支方面增加幅度最多。所謂經營開支,是包括了租金、維修費、日常用品、工資以及其他政府對於私營公司的賠償金等。 原本預算的經營開支是1千288億令吉,但是開支已經超越了17.2%至1千510億令吉。

在2009年的預算案裏,經營開支還打破記錄地增加至1千542億令吉。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數目,因為當阿都拉剛上任首相時,政府的經營開支只是805億令吉。然而,在短短的4到5年內,經營開支已經增加將近一倍。那麼,政府到底把錢花到哪裡去了?為什麼需要那麼大的開銷費用?

另一個讓人非常擔憂的是,我國政府的收入越來越依賴石油與天然氣。2004年阿都拉剛上任首相時,石油領域的貢獻佔了20.1%,然而政府估計其在明年的貢獻會增加至46.4%。

我國石油收入畢竟是有限的,只能多耐二三十年。那我們是否該把來自石油一部分有如「中馬票」的錢儲蓄起來,為我們下一代著想?或者,至少把這這筆錢撥到發展開支用途,而不是放在經營開支。

雖然2009年的發展開支數額有所增加,但是發展開支只佔總開支的25.9%,比2008年的27.2%還要低。

更何況,政府雖然在去年宣佈2008年預算赤字會降低至3.1%,但事實上赤字已增加至4.8%。這意味著政府的口袋已經破了一個很大的洞。這也讓人懷疑政府的預算案是否是一份可靠與能夠信賴的報告。

在這種情況下,國民不能不感到擔憂。政府愣頭愣腦地處理開銷,並持續依賴石油收入。尤其是面對現今更激烈的全球化經濟競爭以及經濟市場放緩的當兒,這讓我不禁為我國的未來財政狀況感到悲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