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政府营运开销10年骤增至189%

转载自《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指出,首相阿都拉於上周五提呈的2009年预算案,政府的营运开销在过去10年迅速增加,自2000年开始增加了189%,令人质疑政府的效率及效力。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表示,2009年预算案再一次破记录达2059亿令吉,2008年的预算案是1769亿令吉。

开支增加主要来自营运开销

“目前全球经济放缓,正当每个人都在期待一个扩张性的预算案时,一份比上一年预算案高出16.4%的预算案,特别是大部份的增加来自营运开销,引发了政府的效率及效力的质疑。”

他说,营运开销包括一些财务运用如:租金、维修费、薪水、供应及服务以及其它事项如大道合约的赔款。

“行动党很难厘清,为何政府的营运开销可以在短短的3年内,也就是自2006年起,增加52.4%或530亿令吉?自2003年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上任以来,这项增幅高达双倍。”

“事实上,政府所估计的2009年营运开销,即1542亿令吉已经超出2006年政府的整项财政预算案的12.7%,3年前的财政预算是1368亿令吉。”

促政府扫除贪污不公平合约



他表示,行动党呼吁政府积极减少营运开销,这项开销显得粗糙、臃肿,越来越难以维持。

“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须致力于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扫除贪污、拒绝不公平的合约,比如付出高昂的维修费却换来素质低劣的第二中环公路、总稽查揭发的高价购入器具以及赔给大道公司的巨额赔偿。”

“如此庞大的营运开销,已经剥夺了我国一笔为数不小、原可用于发展开销带来更多经济效应的发展开销。”

“它也造成我国的预算案出现不必要的庞大赤字,让我们无法留下一些盈余给我们的下一代。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不断,我国的经济很快地在不久的未来将会面临崩溃的风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