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学生阅读能力落后泰国新加坡 潘俭伟斥慕尤丁吹捧大马教育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慕尤丁在周六竟然不脸红地指称马来西亚的教育水平远超过美国、英国和德国。新闻见报笑死很多人。大家想来想去都想不明白,慕尤丁到底怎样得到这样的结论!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很不客气地批评教育部长兼副首相慕尤丁染上“甘榜英雄”(jaguh kampong)症状,仅以有利自己的标准评估国内教育系统,就对外宣布马来西亚的教育品质比美国、英国和德国更优异。

潘俭伟指出,慕尤丁采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竞争力报告(World Competitiveness Report)的教育品质部分研究结果就发表上述言论,不但有违一般人认知,也让自己变成傻瓜。

全球竞争力报告是由两个机构负责,分别是策略与国际研究所(ISIS)和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Malaysia Productivity Corporation)的调查结果,发现马来西亚排名第14位,超越德国(第17)、英国(第20)及美国(第26)。

不过,这项调查是询问87名本地商人一道问题:您国家的教育系统能否达到经济竞争力所需?(How well does the educational system in your country meet the needs of a competitive economy?),并在一到七之间打分数而得的结果。

潘俭伟沿用最新的2009+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简称PISA),其中提到15岁马来西亚子民追不上发展国家的步伐。

这份PISA研究是检测74个国家的52万2000名学生之阅读能力(reading literacy)、数学(mathematics)和科学(scientific)的了解能力,其中有4999人来自马来西亚。

潘俭伟直说:“这调查结果让人忧心”。在74个国家当中,我国学生的阅读能力排名第55位;数学知识方面则排名第57位,而科学是取得第52位的排名,当然英国、美国和德国都在马来西亚之前,而我国表现在邻国之中都不如新加坡和泰国,仅超越印尼。

报告中的结论更伤人:估计56%学生有生活所需的基本水平或以上之阅读能力、41%学生之数学能力超过基本水平或以上,以及57%学生在科学方面之能力超过基本水平或以上。

潘俭伟道:“为何慕尤丁不引述他应该注意到其客观性质、针对多国和进行标准测验的PISA研究呢?PISA(的调查)是获得教育部合作展开。然而,慕尤丁却支持和夸耀87名商人被询问一道主观问题的调查。”

家有小孩念国中的父母,甚至在籍的同学应该都知道现在的老师是怎样教课?大部分孩子都是在外靠补习来学习。

或者身为兼教育部长的慕尤丁可能孩子或者孙子不在纯马来国中读书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