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犹如极权共产国”,潘俭伟抨政府查禁再益书籍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8年1月3日 中午11点34分

内政部以维护公共秩序为由,查禁前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所著的《向你问好:观察大马伊斯兰化》,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形容,此举犹如极权共产党一般。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说,诚如再益所言,内政府查禁其书之前,未曾解释或咨询他,甚至也未曾通知他。

潘俭伟说,凡此种种,凸显在《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下,内政部拥有巨大权力,可在没有明确理由下查禁任何书籍。

“单是2017年,(政府)就在宪报列出44份出版刊物。”

“在没有清晰理由下,查禁这些书,显示政府施展极权,控制马来西亚能讨论的想法。这全然违反马来西亚秉持的民主价值。”

“以如此粗暴籍口查禁书籍,有如回到斯大林或毛泽东政权,即一切表达,不论书写还是艺术,只要被视为有损统治精英利益,就会遭遇查禁。”

应在法庭见公理


潘俭伟说,在民主社会,一旦怀疑作者与出版社犯罪,政府可把他们控上法庭;即便没有犯罪,政府也须提出事实与理据,证明书籍内容错误。

他进而呼吁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证明政府并未贬低联邦宪法的民主原则,将马来西亚推向共产国家。

阿末扎希是在12月19日,以威胁公共秩序、引起舆论不安及不利公共利益为由,在宪报援引《印刷机与出版法令》查禁《向你问好:观察大马伊斯兰化》。这本书讨论大马近数十年以来的伊斯兰化政策,并由Zi Publication在2015年出版。

事后,再益大感不满,并扬言要上庭状告政府,讨回公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