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促廖中莱与新国洽谈,议员倡议废“报复式路费”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8年1月5日 下午2点14分

踏入2018年,柔州东疏大道废除收费站已过5天,但新加坡却未废除相应的过路费。为此,行动党士乃州议员黄书琪促请交通部长廖中莱与新国洽谈,以取消这项“对等的报复式收费”。

她今日发文告说,既然马方已不再在马来西亚长堤关卡征收13令吉60仙的东疏大道收费,新国也应该尽快废除对等的5.30新元过路费。

她指出,从2014年开始的过路费战争,两国政府坐收盈利,但柔佛州人等许多道路使用者却任人鱼肉。

“两国执政者报复式的调高关卡过路费,徒增普通百姓的通关费用,更不用说商家与每日通勤的工作人士大受影响,但是两国政府无视民怨,冤冤相报到今天。”

“我呼吁廖中莱尽快与新加坡的交通部长洽谈,确保新加坡废除与东疏大道收费对等的报复式收费。”

“新国素来坚持长堤两端收费对等,为了对应马来西亚目前的收费,新加坡应尽快废除高出许多的关卡过路费。在1月1日东疏大道收费废除后,新加坡政府不应有任何借口继续收取如此高昂过路费。”

她说,两国起初积极竞相调高收费,如今却不愿坐下来谈调整过路费事宜,态度实有天壤之别,令人失望。

东疏大道连年亏损

东疏大道(EDL)是2014年8月起,针对所有出入新山关卡的车辆,不管是本国车或外国车征收过路费:第一级普通轿车从原本单程入境收费2令吉90仙,改为双程出入境需缴16令吉50仙,涨幅达5倍。

当时,行动党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揭露,经营东疏大道的上市公司马资源(MRCB)在与政府的34年合约中,可从新山关卡赚取43亿令吉过路费。

同年9月12日,新加坡政府宣布,除了摩哆以外,所有出入境新国的交通工具过路费,将从10月1日起调涨。 新加坡政府表示,马新两国一直以来的政策是,两国的过路费必须相配。

首相纳吉在去年提呈2018年预算案时宣布废除4个大道收费站,当中包括东疏大道。

不过,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却点出,马资源公司(MRCB)早就急欲脱售亏损连连的柔佛东部疏散大道,政府废除收费站,最终向大道公司赔偿数十亿令吉,恐是为了拯救大道公司。

没有评论: